法國暑假大戰:休「七」還是休「八」?

A+A-
無論疫前還是疫下,法國人始終把暑假視為年度大事。今年政府更放寬接種疫苗的指導方針,國民可在有別於接種第一針的地方打第二針,包括熱門度假勝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法國人而言,暑假乃年度大事。他們會停工整整一個月,到海邊或郊外旅遊玩樂。外地客不知就裡,往往出門就遇大塞車,到了餐廳才知「摸門釘」。可是仲夏漫長,假期選在 7 月還是 8 月好?「休七派」(Juilletistes)和「休八派」(Aoûtiens)各有支持者,並成為國內最大分歧之一。表面上純屬個人喜好,背後卻牽涉法國文化,甚至身份認同。

根據歐洲媒體 The Local,1969 年夏季法國立法,讓國民享有 4 週有薪假,為「悠長暑假」(les grandes vacances)這個做法奠定基礎。雖然 8 成法人都可悠遊一個月,但在 60 年代,全國工廠都在 8 月收爐,所以該月放假的多是工人,7 月則留給行政人員及專業人士享受。從此社會有了刻板形象,認為「休七派」都是懶人,在眾人勤奮工作時跑去異國暢玩,待到 8 月塵埃落定才返回崗位。

時移世易,特別是服務業的發展及轉變,人們開始按個人偏好及工作需要,選擇歡度暑假的月份。兩派的分歧看似逐漸消失,但其實仍深植於法國人心中。

30 歲的 Julien Louap 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形容,暑假就像存在於夏季的聖誕節。身為巴黎人的她成為「休八派」,只因 7 月的花都太精彩,在每年 7 月 14 號國慶日,市內都有煙花匯演等公開活動及私人派對。26 歲的 Arthur Cuhel 則不願面對 8 月時靜如死城的巴黎,也不想在多數同事放假時只有自己在忙,所以同樣選擇當個「休八派」,「7 月是比較少人,但天氣亦比較差,而我需要陽光」。

法國人的「悠長暑假」伴隨嚴重交通問題,特別是通往度假勝地蔚藍海岸的 A7 公速高路,永遠都是塞車黑點。 圖片來源:PHILIPPE MERLE/AFP

但在很多「休七派」眼中,不太擁擠的沙灘比艷陽高照的熱天更有價值,而在人少又輕鬆的海邊慶祝國慶,跟在巴黎開派對同樣開心。其中 21 歲的 Juliette Gache 便說:「你在海灘也可放煙花,可是 8 月 15 日(即法國的聖母升天節)通常很擠。」7 月出遊也較省錢,因為酒店房間的需求相對少。根據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前年法國度假人士在 7 月訂房較 8 月少了 140 萬個晚上。

雙方各有堅持,但唯一的共識就是,無論哪個月放假,交通都令人極度痛苦。Gache 形容:「塞車是種傳統。即使像我的變態家人們般在凌晨 4 時出門,最終仍會困在車龍。」很多法人也難忘兒時曾於前往蔚藍海岸的 A7 公速高路,全家擠在又小又沒冷氣的車內 3、4 小時。就像 24 歲的 Lilian Delhomme 所言:「(途經的)羅訥河谷在夏季非常炎熱。你只會死掉,然後到海灘才復活過來。」

交通最高峰就在橫跨 7、8 月那週的週六,正值「休七派」回家而「休八派」出遊的時期,法國人會以「交叉追逐」(chassé-croisé)來形容這個全國皆塞的日子。而於 1975 年 8 月 2 日發生、被稱為「世紀大塞車」的事件,更使交通預報系統 Bison Futé 應運而生。當時連接巴黎與西班牙、全長 800 公里的 10 號國道上,一度出現 450 公里的車龍。今年,Bison Futé 首席預報員 Fabrice Vella 則估計會如往年一樣,全國「將出現超過 700 公里的塞車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