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爸:解封的後遺症

A+A-
在大規模的隔離潮下,運輸工人嚴重不足,有超市分店的貨架空無一物。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近英國出現了一個新詞彙:pingdemic。這個看似 pandemic 的新字,正是由 COVID 帶來的 “pandemic” 加上電話收發訊息的 “ping” 音所組成,而發訊者則是來自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應用程式「Covid-19」。

「Covid-19」大概算是英國版的「安心出行」,有疫情的資訊提醒,並記錄用家到過的地方。若某些場所有小型爆發,有紀錄於相關時間出現過的接觸者,都會收到訊息要求自我隔離 10 天或以上。英國早前逐步解封後,確診數字直線上升,收到訊息的人也不停增加,使大量人口需要隔離,勞工市場出現人手短缺,其中包括運輸業及零售業。不少超市分店的貨架空無一物,正是因為在大規模的隔離潮下,運輸工人不足令物流鏈折斷;不少商店亦因員工不足而臨時關閉,或送貨員工不足而無法如期提供服務;更有部分鐵路服務商因駕駛員不足,必須暫停部分鐵路行駛。隔離訊息的大量出現,為社會帶來極大影響,使英國從 “pandemic” 進入了 “pingdemic” 年代。

不少企業擔心此情況會隨完全解封而進一步惡化。超市 Iceland 的管理層表示,近日員工缺席數為 50%,並預測數字將不斷上升,嚴重影響貨物供應及物流;更明言此無法預計的閉店情況,非因疫情所致,而是由不全面的「Covid-19」所引起。他們認為程式應該改為檢測提醒,並按照結果決定隔離方案。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亦因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而收到隔離通知,並在網上表示將每日檢測以免除隔離,但因群情洶湧,只能轉呔遵從隔離令。

由於大部分國民已經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有消息指英國將於 8 月中改變隔離政策,相信接種者在收到「Covid-19」的訊息後,可以用每日檢測代替隔離,到時或許是 pingdemic 的閉幕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