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堅守到最後的 Barolo

A+A-
19 個年份的 Barolo 垂直試飲,既可認識一家酒莊,更可了解不同年份氣候的分別。

疫情下,世界各地的限聚令重創飲食業,當然也影響酒精飲品的銷情,對於跨國大集團來說,打擊還未算致命,但小本經營的精品酒莊,卻可能劫數難逃。意大利是全球擁有最多葡萄酒莊的國家,其中不少是家庭式經營的蚊型酒莊,有些莊主向我大吐苦水,說代代相傳的家業隨時守不下去。

其實心情好我們喝酒,疫情壞我們也喝酒,酒始終要喝,酒吧不開門,買回家喝也沒問題。可是蚊型酒莊產量蚊型,以往不會考慮出口,只把產品賣到本國,甚至僅是當區餐廳便功德完滿,賣的是口碑。疫情期間,餐廳酒吧無法開門做生意,酒賣不出去,酒莊的現金鏈中斷,如果限聚令沒完沒了,酒莊便無法繼續經營。

經營酒莊不等於釀酒,釀出好酒只是第一步,懂得怎樣推銷,以至建立一個銷售網絡,才是成功的關鍵。

喝著 Pio Cesare 酒莊的出品,由最新上市的 2017 年份 Barolo,垂直回到 1961 年,當中包括 19 個年份,其中 2000、2001、2007 和 2010 是 Riserva,加上一瓶 Piodilei Langhe Chardonnay 2018 白酒打頭陣,21 個酒瓶一字排開,一番滋味在心頭。飛到 Alba 參加 Barolo 和 Barbaresco 的年度新釀試酒會,是我十多年來的指定行程,今年活動被迫取消,只有在香港對住屏幕與少莊主 Federica 隔空對飲。Alba 除了因為每年冬季上市的白松露而成為老饕的朝聖之地,也由於位處 Barolo 和 Barbaresco 兩個產酒區中間,吸引到不少酒王酒后粉絲。Barolo 和 Barbaresco 的產區稱為 Langhe,是個鳥不拉屎的山區,1960 年代以前,Barolo 並非國際巨星,酒莊的首要考慮是方便買家,於是很多選擇設莊在人口集中的 Alba 市,後來意大利 DOC 葡萄酒地區監管法例出台,加上 Alba 城市化,收成時要把葡萄運到酒莊愈見困難,仍然堅持留守市中心的,就只剩 Pio Cesare 一家。

Pio Cesare 是最後一間留守 Alba 市的酒莊。

Pio Cesare 成立於 1881 年,創辦人不是 Pio Cesare,而是 Cesare Pio!對,Pio 是姓。在 Piemonte,不少酒莊取名傳統會以家族姓氏先行,非常容易混淆。有趣的是,酒莊傳了 5 代,現任莊主叫 Pio Boffa,但 Pio 不是姓,是名。其實酒莊傳到第 3 代,Giuseppe Pio 只育有一女,下嫁了 Giuseppe Boffa 之後,本來已經留不住 Pio 的姓氏。不過,Giuseppe Boffa 為兒子起名 Pio,於是這個字又再出現在家族名單。無巧不成話,Pio Boffa 接掌酒莊之後,邀請外甥 Cesare Benvenuto 加入負責銷售,Pio 和 Cesare,終於再度合體!

Pio Cesare 早就明白銷售的重要性,把產品賣到全球超過 50 個國家,而且不單是出口,更會親身飛到每個國家推廣。上次我帶著一班朋友去訪,Cesare Benvenuto 迎接我時說他剛從紐約回來。今年是 Pio Cesare 成立 140 周年,但沒有慶祝活動,因為 4 月份傳出 Pio Boffa 的死訊。他不幸染上新冠肺炎逝世,終年 66 歲。這個病毒最萬惡不赦的地方,不單在於奪走寶貴生命、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還有懲罰努力堅持的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