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富家子倒戈:一個無能的首相,有損你的精神健康

A+A-
富家子 Nat 從知名保皇派變身反政府分子,但不改其上流社會出身的作風,穿著西裝現身示威集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泰國去年爆發的反政府浪潮,雖因禁止集會的防疫規例而一度沉寂,但當局抗疫無能引致經濟重創及病逝者眾,令抗爭運動在最近數週捲土重來。29 歲的 Tanat Thanakitamnuay 正是在警方清場期間,遭催淚彈罐擊中右眼而永久失明。暱稱 Nat 的他,其實才倒戈不久 ——「被成為」獨眼民主鬥士之前,這位富家子是知名的保皇派。

Nat 屬於泰國的「HiSo」一族,意指有財有勢的上流社會(High Society)。身為大型地產發展商 Noble 的「太子爺」,他就讀英國私立學校,愛玩跑車、組搖滾樂團及約會名人。2010 年,18 歲的 Nat 開著保時捷 Carrera 911,衝向一批反對親軍方政權的紅衫軍人士,成為外媒採訪對象並受國際注視。其後他支持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策動連場示威騷亂針對民選首相英祿,為巴育的軍事政變鋪路。

但這位極端保皇派如今「掉轉槍頭」,加入要求罷免首相巴育及改革君主制的行列。Nat 自言在建制派政黨任職期間,對所有宣稱效忠君主制的人產生懷疑。加上近月政府抗疫不力,使經濟陷入困境、近 1.2 萬人喪命,更是心生憤怒而決定倒戈。「看著一個無能的首相,有損你的精神健康。」Nat 甚至直言:「不管人們的收入有何改變,每個人都因為沒有民主而受苦。」

Nat 在一次示威中右眼受傷而永久失明,其後他戴著黑色眼罩示人,眼罩的三條白線象徵高舉三指的反極權手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近一項民調顯示,認為可以依靠巴育政權的泰人不足 30%。烏汶大學政治學院院長 Titipol Phakdeewanich 分析:「疫情及帶來的經濟打擊令抗爭擴展開來,促使更多不同背景的人加入。」譬如像 Nat 開著名車,與保鑣及秘書來示威的人。學運人士 Songpon Sonthirak 坦言:「最初我們十分震驚,但相信他的助陣很有用,這展示了人們能如何自我改革,以及我們有何包容力。」

由親建制變成反建制,Nat 不只因為公開呼籲廢除「冒犯君主罪」(lèse-majesté),面臨監禁 15 年的風險,還在上月中一次抗議活動,遭警方發射的催淚彈罐擊中右眼,永久失去視力。但他無怨無悔,戴著含反極權意味的黑色眼罩,繼續投身這場社會運動。Nat 強調:「我們必須付上一切代價,去做一切自己能做的事。如果這要賠上我另一隻眼,那就拿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