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為何青年堅持「發夢」?

A+A-
大批青年參與週日的萬人示威,他們仿傚電影「飢餓遊戲」高舉三指手勢,以示反對獨裁、支持民主。 圖片來源:Vachira Vachir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泰國從上月起出現連串大型示威,爭取解散國會、政府停止滋擾反對派、修改由軍方撰寫的憲法這「三大訴求」,進而要求廢除「冒犯君主罪」。到了週日,更有至少 1 萬人身穿黑衣,齊集曼谷的民主紀念碑,無視泰王肖像,高舉雙手爭取自由,力求改變「民主之上,君主為尊」。而在背後推動這股強大的反對浪潮,乃是一股敢作敢為的青年力量

雖然泰國疫情相對緩和,但經濟嚴重受創,數以千萬人失業。加上首相巴育多年的軍人統治,泰王哇集拉隆功則私德有虧,把財政和軍事力量鞏固一身,令人民愈發渴求政治改革,甚至要求監察皇室權力。週日的示威更把反對浪潮推至高峰,逾萬名泰人冒著違反疫下集會禁令的風險,走上曼谷街頭爭取改革。而特別的是,這次長達 8 小時的集會,從主辦方到參加者,都不乏年輕人的身影。

主辦組織「自由人民」的前身名為「自由青年」,領袖 Thatthep Ruangprapaikitseree 在 2017 年就讀朱拉隆功大學時,不滿校方無視雨天及學生意願,強制所有新生在入學儀式坐地,向創辦人朱拉隆功紀念碑匍伏,遂闖入會場抗議,因而被除去學生會之職。這份敢於挑戰權威、追求人人平等的心延續至今,令其組織近日發起的抗議,得到很多同輩支持。一群參與週日示威的大學生強調:

我們也愛這個國家。我們只是對泰國的未來抱有不同願景、希望國家更加平等、透明和民主,並不代表我們憎恨國家。

更加年輕的少年人亦在週日,參加相信是其人生首次的示威。他們多在 Instagram 及 Facebook 發佈自拍照,但很少願意開名受訪。譬如一名 17 歲的高中女生舉起手製標語,上面寫有「獨裁滅亡!民主萬歲!」的字句,但她向父母謊稱出門是去看電影。15 歲的 Benjamaporn Nivas 倒是「拋頭露面」,上台分享一首改詞的兒歌,大唱「我們不恨國家,但我們恨你,巴育」、「我們不要獨裁」。

39 歲、育有一兒的社運人士 Nuttaa Mahattana 亦在場支持,她表示:「我們國家縱有很多政治分歧,但現在無論我們甚麼背景,很多都團結起來,質疑現任政府的合法性。」青年們的熱忱叫長者也動容,一名 84 歲老翁直言:「我來是為了支持這群新世代,因為我這一代人未能為他們建立真正的民主和未來。民主徒具虛名,年青人被迫走上街頭發聲,我不能讓他們孤身去走這條崎嶇的路。」

面對這股反對勢力,政府打壓絕不手軟。35 歲人權律師 Arnon Nampa 因煽動罪名在上週於被捕,他與另一名社運人士還面臨冒犯君主的指控。但在週日晚上,一個泰文 hashtag 以激光方式投射到民主紀念碑,質問「為何我們要有君主」。其後 Arnon 上台表示,「當局要求我們停止作夢」,他指那最大的夢想是「看見君主制與泰國社會並存」,而非讓其凌駕一切、不受法律憲章的約束。「我在此宣佈,我們將會繼續作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