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鈾價起舞的隱憂

A+A-
核能發電時雖然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但在開採和精煉核電原材「鈾」的過程中,仍有一定的碳排放。

在資本市場提倡 ESG 的年代,核電是備受爭議的能源,有人擁抱也有人反對,但其原材「鈾」近月的價格不斷攀升,似乎反映出核能有望異軍突起,在未來低碳經濟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現貨氧化鈾今年創出 9 年新高,主要是受到部分國家推動碳中和所帶動,如英國首相 Boris Johnson 提過,核能是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的必要條件,並於今年 6 月發佈核燃料路線圖(Fuelling Net Zero: Advanced Nuclear Fuel Cycle Roadmaps for a Clean Energy Future),擬在英國開發先進的核燃料和燃料循環技術。

有了國策推動,就為市場帶來投資機會。近日鈾價的升勢受到 Reddit 網民所注視,帶動一系列核能相關企業如 Cameco(CCJ)、Denison Mines(DNN)及 Uranium Energy(UEC)等公司股價上升

除了上市公司,加拿大掛牌一隻針對鈾的 Sprott Physical Uranium Trust 基金更是一炮而紅,推出時間雖短,僅在 7 月中掛牌,8 月中旬即再配售集資 3 億美元,並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加碼籌資 2.4 億美元,更於 9 月增加 10 億美元發行規模,可見市場對鈾的追捧有多熾熱。

看到鈾價愈升愈急,似乎忘記了其價格曾在 2011 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大幅下跌,而鈾市場研究公司 UxC 也乘勢一錘定音,形容情況由需求推動,與資本市場擁戴 ESG 的趨勢有關,懶理 ESG 投資者一直對核能看法有所分歧。

鈾價泡沫初現,一反現貨市場中價格通常十分穩定的傳統,也忽視這款大宗商品本身有約 70% 至 80% 的需求是以長期合同的形式,出售予擁有核電站的公用事業公司。更重要的是,有研究氣候變化的專家質疑核能未必能解決氣候危機,指出開採和精煉鈾的過程也會排放一定二氧化碳,算不上是比太陽能和風能更好的選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