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葡萄也移民

A+A-
澳洲葡萄移居美國,再混釀澳洲酒,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世界葡萄酒」。

法國把 Terroir 和 Climat 的葡萄酒釀造概念輸出到世界各地,布爾岡產區更在 2015 年成功申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你可能不知道,擁有 6 千年釀酒歷史的意大利,還是到了 2007 年,才由 Barbaresco 開始推出「附加地理命名」MGA(Menzione Geografiche Aggiuntive),破天荒以風土條件而非行政區域劃分葡萄來源地。

簡單來說,Terroir 的意思是包括天地人的整體配套,即是氣候、土壤和釀酒工藝,Climat 則是指一塊種植葡萄園的土地,因為土壤、微氣候和歷史因素而被劃分出來,各自命名,有的甚至可追溯到 2 千年前。Climat 可能比一般的 Cru 劃分得更細,當 Romanée Conti 只有一個 Climat,另一個 Corton Grand Cru 卻可再細分成 25 個 Climat!因此當你喝不同酒莊生產的 Corton Grand Cru,味道和風格可以相差甚遠。

Penfolds Quantum 不是百鳥歸巢,是萬佛朝宗。

不過,分得仔細未必代表酒質最好。讓我舉個例子,一塊被視為最高級的布爾岡 Grand Cru 葡萄園,如果不幸遇上冰雹、連場大雨等天災,那年的酒質也會大受影響。理論上,如果你有多塊位置不同的葡萄園,收成混釀,便能夠採長補短,葡萄酒年份的差異就會大大降低。被澳洲人視為國寶的 Penfolds Grange 便是混釀大代表,不但採用多個不同葡萄園的收成釀造,而且來自南澳多個產區,2014 年便包括了 Barossa Valley、Clare Valley、McLaren Vale、Wrattonbully 和 Coonawarra。意大利酒王 Barolo 的傳統概念,也會將多塊葡萄園收成混釀,因為 Nebbiolo 在不同風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性格,混釀可令成酒層次更豐富。傳統派酒莊 Bartolo Mascarello 坐擁多塊葡萄園,但即使產區推出了 MGA,仍堅持只生產一款 Barolo。

Grange 讓 Penfolds 成功躋身國際酒壇,葡萄園混釀的概念當然玩得出神入化,剛剛在香港正式推出的 California Collection,玩的更不單止跨區,是跨國!說是加州系列,其實暗中滲透了外國勢力。4 款酒中,Bin 704 和專攻機場免稅店的 Bin 600 是如假包換的加州葡萄酒,系列另外兩款酒 Bin 149 和 Quantum Bin 98,卻把部分澳洲釀好的葡萄酒運到加州,混合當地的葡萄酒而成,因此酒標上醒目地標示著 “Wine Of The World”,是世界的葡萄酒!

其實 Penfolds 不是國際混釀的始作俑者,澳洲 Barossa Valley 的 Two Hands 和美國加州 Napa Valley 的 Egelhoff 早就聯乘推出了 Two Worlds,把 50% 南半球的 Shiraz 混進 50% 北半球的 Cabernet Sauvignon。不過 Penfolds 的 California Collection 更進一步,不是暫時過境,而是永久移民!

Penfolds 早於 1998 年在南加州 Paso Robles 買下 Creston 600 Ranch,改名 Camatta Hills Estate,運了一些原本種植在南澳 Magill Estate 及 Kalimna 的精選 Shiraz 藤枝移植在加州土壤。直至 2018 年的收成,集團認為不但葡萄成熟,時機也成熟,決定再在 Napa Valley 搜購一些 Cabernet Sauvignon,然後運些澳洲釀好的酒過去,Bin 149 和 Quantum Bin 98 就這樣橫空出世。

Penfolds California Collection 的重點不是搞一瓶「世界葡萄酒」,而是要搞一瓶身價比 Grange 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世界葡萄酒」,Quantum 2018 的香港零售價,一瓶盛惠 $5,980!獨步天下的性格巨星固然耐人尋味,集各家大成萬佛朝宗又何嘗不可登上世界之巔?葡萄酒世界就是這樣好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