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為何是 Netflix 最大敵人?

A+A-
荷里活掛上 Disney+ 首播劇集「洛基」的廣告。 圖片來源:AaronP/Bauer-Griffin/GC Images

亞馬遜這家電商為何也要搞串流?前行政總裁 Jeff Bezos 在今年給股東的信裡給出答案:亞馬遜在全球有兩億 Prime 會員,而在過去一年裡,有 1.75 億會員使用亞馬遜的串流平台 Prime Video。

Prime Video 自 2006 年問世,2010 年便成立了「亞馬遜工作室 Amazon Studio」開始自製電影、戲劇等原創內容。國外內容搜尋網站 JustWatch 揭露,如今 Prime Video 平台上已有逾 2.6 萬部電影、2,700 個劇集及節目,是 Netflix 的 5 倍之多,遠遠超過其他競爭者。

和其他串流媒體不同的是,會員可以在訂閱 Amazon Prime 的基礎上,加購 HBO 等頻道,而即使非 Prime 訂戶,也能使用單套電影購買與租借功能。

Prime Video 片庫龐大,但在集團旗下電影資料庫 IMDb 評分中,自家平台評價 6 分以上的電影佔總體 23%,主要競爭對手 Netflix 則為 36%。進一步比較到各種國際電影大獎、電視大獎,最大贏家總是 Netflix。

對電商來說,平台既已建立,能多賣一樣東西就能多一份收入。就如阿里巴巴電商做久了,也開始涉足相關的電子支付。

這凸顯的是「市場無邊界」。市場競爭從不限於看得見的對手,那些表面上八竿子打不著的業者,隨時可能會跳進來分一杯羹。當電玩大廠任天堂也要拍電影、手機龍頭蘋果也涉足串流,意味著遊戲、影視、電商與科技間的界線,將會愈來愈模糊。

另一個虎視眈眈的競爭者是迪士尼。串流平台 Disney+ 在 2019 年才推出,卻爆炸性增長,目前已在全球累積 1 億訂閱者,這項成就卻是 Netflix 花了 10 年才達到。市場分析公司 Ampere 預期,Disney+ 將在 2024 年超越亞馬遜 Prime Video,成為全球第二大串流媒體服務,並在之後超越領頭羊 Netflix。

迪士尼意識到,在這場內容的軍備競賽中,必須不斷推出新的影集與電影,才能吸引與留住訂戶,故把目標定為每年增添 100 多部新劇。有趣的是,到今年 1 月為止,其實 Disney+ 只有 4,500 小時的內容,Netflix 則有 40,000 小時,而亞馬遜多達 50,000 小時,顯示迪士尼取得成功的效率驚人。

「這關乎品質而不是數量,迪士尼擁有人們和擁躉覺得必看的影集與電影。」分析師 Richard Broughton 表示

各界大軍逐鹿串流市場,觀眾的注意力(時間)和消費力(預算)都是稀缺資源,他們頂多訂閱兩至三個串流平台。若業者無法擠進前三大,甚至前兩大,成為消費者的首選,恐怕很難佔到優勢。

網絡的戰場往往是贏者全拿,但影音串流市場的競爭態勢則稍有不同。不像科技巨擘們砸資源搶進,不站上前三就難以達到成效,其他小型業者仍有利益空間,只要能滿足那些「長尾需求」,也可以存活。目前市面上有不少 YouTuber 講解歷史、天文等冷門知識,鎖定小眾口味依然能在線上影音市場生存。

最危險的,就是那些不上不下、又沒有特色的業者,既無法成為大眾首選,又滿足不了小眾需求,恐怕將像恐龍一樣滅絕。

串流平台之戰,和個人、企業面臨的競爭沒兩樣,那就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即使一家企業在既有市場稱王,局外人仍隨時可能以新技術或新商業模式,顛覆整個市場 —— Netflix 當年淘汰影片出租龍頭百視達(Blockbuster)就是如此。這場「新串流之戰」不論誰勝誰敗,對觀眾來說,都將是一場精彩的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