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留下了一個怎樣的德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默克爾管治德國 16 年,被視為當今西方自由主義的政客標誌。德國是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之一,默克爾主政期間,中產階級生活穩定,人數龐大。與她的前任領袖相比,譬如阿丹拿(Konrad Adenauer)使西德成為德國發展的重心,布蘭特(Willy Brandt)促成歐洲一體化,包括默克爾的導師科爾(Helmut Kohl)令人立即聯想到德國統一,默克爾似乎沒有特定具體的政治遺產,但她依然被公認為塑造「現代德國」的主要力量,令德國擺脫歷史包袱。

多元化的現代德國

2015 至 2016 年間,默克爾決定接納超過 100 萬難民,而其他歐盟成員國以及美國等主要西方國家並未採取相應措施。她的決定,對於德國擺脫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屠殺的歷史,轉化為自由民主的象徵,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救贖時刻。當地一所高中校長 Karin Marré-Harrak 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形容,如此對德國人而言是一種治癒,令他們覺得德國更像一個「正常的國家」。

為了帶領德國人實現這一目標,默克爾本人是第一位公開聲稱伊斯蘭教為德國構成之一的總理,不但伊斯蘭移民是德國人,伊斯蘭教的傳統譬如婦女戴頭巾,也同屬德國文化的一部分。

2005 年默克爾上任時,雙親其中一人在國外出生者,只佔人口的 18%,但今日普通的城市中學,平均 25% 的學生雙親之一是移民。Ikbal Soysal 在奧芬巴赫市一所高中任教,其校學生相關比例高達 90%,亦有近半教師或其父母為來自其他國家的移民。

另外,德國 2017 年立法認可同性婚姻,被視為德國自由派的一場重大政治勝利,但是默克爾卻投了反對票,令許多視她為西方自由主義偶像的人大跌眼鏡,而她實際上卻有份為同性婚姻合法化鋪路。

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她的精明計算:反對同性婚姻是基民盟的長期立場,身為國家和政黨領袖,她不能公開反對傾向保守的家庭觀念。但當認為有必要適應政治風向時,要背棄自己和自己的政黨她亦從不猶豫。而她反對同性婚姻,同時卻又支持同性伴侶收養兒女。

環保的兩難

默克爾對政治風向之敏感,還表現於其環保政策,徹底改變德國製造的面貌。德國旗艦汽車製造商丹拿(Daimler)目前還以製造引擎主導汽車工業,但到 2030 年,隨著丹拿停止製造傳統引擎,這批傳統的技術工人,將失去長期以來引以為豪的工作和身份認同。如果美國夢是白手興家,德國夢則是終身的工作保障:工作不僅為生活提供安全感,也為個人提供學習技能的機會,德國工人因此以對企業的忠誠為榮。

但是丹拿直至今年才推出第一款純電動車,相較於其他企業,起步已經嫌晚。對於技術工人而言,傳統引擎有 1,200 個零件,電動車只有 200 個,可持續發展的口號也許很正確,但他們的工作不見得能持續。而 Daimler 的經營雖則仍在增長,但大部分就業增長都在中國。

相對於產業工人的抱怨,年輕人卻批評默克爾的環保政策落後被動,尤其今年夏季爆發的洪水,科學家都歸咎於氣候變暖,而這次洪水造成至少 197 人死亡,被視為戰後最致命的災難之一,也成為今屆大選的主要議題,16 至 24 歲之間的 1,000 名受訪者中,有 18.7% 的人表示有意投票給綠黨。另一方面,許多年輕選民對政府的抗疫政策持懷疑態度,而自民黨(FDP)強烈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為那些被迫接種疫苗才有機會保住工作的人發聲,也成功搶走中間派選民的票。

東西德差距懸殊

9 月,在下薩克森的 AfD 支持者出席其競選活動。 圖片來源:Moritz Frankenberg/dpa

雖然默克爾致力將德國變成一個典型的多元化現代社會,但同時也激起民意的強烈反對。2013 年,開宗明義反對現任總理的政黨「另類選擇」(AfD)成立,首先是反對默克爾在歐債危機期間救助希臘的計劃;2015 年和 2016 年德國接收超過 100 萬難民時,AfD 反對移民的立場,為其贏得了國會議席。

在政治上,默克爾領導的德國,東西部的差距自統一以來不斷擴大。譬如東部靠近波蘭邊境的紡織中心福斯特(Forst),經濟蕭條,3 分之 1 的人口失業,AfD 在當地得票第一。AfD 在西部是邊緣化的小黨,但在前共產主義的東部地區已經成長為第二大黨,尤其受年輕人歡迎,最近一次非正式的 U18 選舉結果顯示,AfD 在圖林根州和薩克森州贏得最多選票。

默克爾政府又計劃到 2038 年逐步淘汰煤炭能源,並承諾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政府補助來彌補失業工人。但對於東部的產煤區如霍耶斯韋達(Hoyerswerda)而言,金錢補助只能緩解失業壓力,卻不能為當地帶來前景,反而會使之淪為荒地。

年輕人不滿現實政治,他們關心未來,而未來最主要的議題是環保。位於柏林西北面的島嶼 Pellworm,與海平面齊平,部分甚至低於海平面。 如果沒有環繞海岸線的堤壩,它就會經常氾濫。當地的農民家庭曾以默克爾政府放棄「巴黎氣候協議」規定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為理由,興起訴訟

當地的年輕人認為,默克爾忽視環境對他們的生存威脅,他們都是綠黨的支持者,甚至認為綠黨將管治德國。調查顯示,首次投票的選民更傾向於小黨派,超過 23% 的青少年(未有投票權)表示未來會投票給小黨。目前德國有 50 多個政黨,包括「伏特黨」(Volt)和動物保護黨,雖然這些政黨尚未能取得 5% 選票的最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