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英國精品卡店,以筆觸來一場心對心的慢活溝通

A+A-

文:一舊雲
英國留學生

以前在香港的時候,總害怕送心意卡,怕會被認為是一件老套事。基本上只有在買生日或節日禮物時,才會順便附上一張卡,裡面也可能只寫一句客套話,簽個名,然後就送給人了,反正收卡的人可能也沒多看內容。

來到倫敦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這裡到處都可以找到專門卡店,就連普通的便利店、超市、市集裡,都擺放著林林總總的心意卡,而且種類多得驚人,基本在生活上所發生的大小事,你都可以找到一張適合那個情境的卡,來表達自己的心意。後來跟一位居英多年的朋友聊起,才知道送卡原來是一個非常日常的英國文化。一間英國營銷公司在 2018 年時做了統計,發現英國人原來一年平均會送出 33 張卡

於是在剛剛過去的假期裡,內向的我突然心血來潮,決定給家人和朋友寫卡。但一進店裡,我就後悔了。對於有選擇困難症的我來說,要從幾千張卡裡面挑選幾張,簡直就是一個考驗。經過幾輪掙扎後,最後選了幾張帶有英式幽默感的。

買卡只是第一步,最花心力的還是回到家後,動筆寫卡的時候。提起筆來,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因為有很多事情想說,但又不知該從何說起。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像我一樣糾結呢?好不容易寫完卡,當我走到郵局打算把卡寄出的時候,才知道從這裡寄空郵到香港居然要差不多 $18 港幣!天啊,一日的費用就這樣因為寄幾張卡而沒了。

香港是一個步伐奇快的城市,離開以後,感覺更加強烈。

我身邊會寫卡或寄信的人寥寥可數,有時間還不如多發幾個信息。但可能我身體裡住著一個 80 歲老人的靈魂,覺得花時間坐下來在卡上寫下內心感受的那種感覺,比在電話打字更實在。對於不善言辭的我來說,有些話經過思考,寫在紙上,那種感覺更真確、更親切。

2021 年發生了很多事,香港的變化加速了,曾經熟悉的店舖、報章、電影、書本都消失了,摯友不再在身邊,自己也搬到去一個新城市生活,所有的焦慮和不安在一年間爆發了。每每打開社交網絡,就感覺思緒瞬間被大量資訊和信息給淹沒,令我沒法靜下心來與人溝通。寄卡的速度雖然比發信息慢十倍,但反而就是這種延遲,讓我感覺生活有了片刻的緩慢,呼一口氣,好好地寫下自己想說的話。

寫卡對於我來說也有另外一個更天馬行空的意義(可能看電影看多了),就是若然我在網絡世界上的痕跡有一天被刪除掉,我希望那些收過我寫的卡的人都會記得,曾經有那麼一個人真真切切地在這世界存在過。

新的一年,為自己訂下了卑微的目標,坐下來,深呼吸,寫卡給更多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