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NFT 恒大化 —— 個個都 NFT!唔通真係個個都 NFT 咩?

A+A-
香港經典動畫「麥兜」最近推出 NFT。 圖片來源:Chen Yongnuo/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正如共享單車(Bicycle Sharing System),任何立意善良的創新想法,只要來到華人世界,就隨時有泡沫化危險,例如近年火熱的 NFT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筆者無意在此多解釋乜嘢叫 NFT,如果還處於「未瞭解清楚 NFT 係乜」的虛擬界新手狀態,建議可在 YouTube 查看一下,已有大把 KOL 在解釋,不用在此花太多時間。

NFT 的出現本來立意善良,能為創作者提供一個可持續收益的創作模式。當然有藝術家在認真創作的同時,也會有太多投機炒賣的人;更可怕的是,為求撐熱度,甚至會出現左手賣右手、托價炒賣的「偽 NFT 創作者」。

不少不明所以或一知半解的虛擬貨幣新手,一聽到像 CryptoPunk 炒到甚麼甚麼天價時,就視 NFT 為靈丹妙藥。但須知道,它不是虛擬貨幣,如 Bitcoin 及以太幣等,即使價格浮動,你還是可以隨時以今天的市場價格,在世界各地馬上放售你的虛擬貨幣。也就是說,你手上有一個 Bitcoin,不管今天它是六萬八,還是跌到四萬三, 你還是可以按市場價格賣出,甚至不是整個幣賣,而是賣出一部分(如 0.1 個以太幣)。

但 NFT 不一樣,過去同款 NFT 賣出過的高價,只是反映某一宗成交價,而不代表同樣的 NFT 能在市場上以同樣價格賣出。更重要的是,到底過去市場上的參考價格,是否真實成交價?還是推出 NFT 方自己左手賣給右手?或是他與朋友之間的交易呢?這個價格能代表其他人也會同樣願意,以此價格買下這東西嗎?

每次 NFT 交易,原創人都能收取一定程度的百分比作為分紅(由 7% – 8%,到坂本龍一近來推出音符的每次交易收 20% 不等)。也就是說,這個坂本龍一的音符,你買下後,就必須以原價 125% 賣出;要是你用 100 元買下音符,你必須以 125 元放售,才能收回原本付出的 100 元,因為你只能收到你賣出價的 80%,另外 20% 歸坂本龍一的創作團隊。當然,以坂本龍一的國際知名度,加上他一首歌推出的音符只有幾百個,我們不會懷疑其賣出價格,不能從 100 元賣到 125 元。問題是,若有某一類型的 NFT 一下子大量推出,動輒近萬個,要是市場無法馬上把所有 NFT 消化出售,即代表已買下這 NFT 的買家,根本不可能用原價加上扣除創作者佣金再賣出,因為新盤都還未放售完畢,你怎能在二手市場上以原價再加上要扣除的百分比賣出呢?這樣的話,就意味著這 NFT 被恒大化,他們有大量一直沒賣出的新盤,接下來你就無法加價作二手樓出售。如此別說賺多少,甚至難有轉賣回本的空間。

因此當構思是否入手一款 NFT,最主要得考慮之問題,是這 NFT 本身是否有可轉賣的價值。你可以不考慮其藝術成分,但最起碼它的知名度,能讓它可以賣給超越你個人文化或種族的人。這個 NFT 的認受性和知名度,一旦只局限於某一特定階層、媒體、語言的同溫層,就意味著轉手可能存在一定難度。另外就是它推出的數量,要是量太多,無法全部售出,就很可能進入了死亡狀態。

所以,新手必須謹慎,除非你認為這是宗教式的奉獻,不寄望任何回報,那就不用討論,直接捐獻就好。學阿嬌話齋,個個都 NFT!唔通真係個個都 NFT 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