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蜘蛛俠:不戰無歸」—— 漫威和 Sony 給粉絲的最佳禮物

A+A-
「蜘蛛俠:不戰無歸」電影劇照。

新一集蜘蛛俠於去年上映後,一直有漫威粉絲強烈推薦,說是兩大巨頭公司聯手送給粉絲的一個最佳年終禮物,尤其在這樣艱難的日子。

當時有朋友跟我說很想向我劇透,我馬上阻止,然後連預告片都不看就趕去戲院,總算成功在沒太多前設預知的情況下看了。

坦白講,這確實是漫威近年的最精彩作品,不單娛樂性豐富,意念也精彩。在此實在很想跟大家討論一下,因此我把這影評設定為已看過的討論,未看的朋友,請趕緊跳過這文章,或等看過後才看。

(以下為劇透,請自行斟酌。)

劇情緊接上集的結尾高潮,反派向全球廣播大爆料,指出蜘蛛俠的真正身份就是彼得柏加(Peter Parker),於是彼得被傳媒日夜追訪,認識他的朋友也成為被騷擾對象,一時間不知所措,而更重要是,自己的身份連累到朋友無法考入麻省理工。

在內疚感之下,彼得去找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幫忙,想透過咒語讓時空回到神秘客(Mysterio)未爆料之時,令所有人都忘記彼得就是蜘蛛俠。可是在施咒的過程中,彼得三心兩意,一改再改,想保留女朋友及好友知道自己身份的事,結果在連續施咒的情況下,改上了六次,間接產生了六個平行宇宙,並把過去不同平行宇宙的反派也拉了進來。可是反派在追殺彼得時,卻發現他的樣子不像他們認識的彼得。

於是本片最精彩的地方出來了,就是竟然把其他平行宇宙中,另外兩位蜘蛛俠也拉了進來。結果三個蜘蛛俠既有共通,又有差異,彷似劉德華和張柏芝的「大隻佬」主題 ——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在不同的平行宇宙中,蜘蛛俠的技能既似且異,但都會累死身邊親人,這帶來不少唏噓,而且身邊總有個人告訴他「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最後三人聯手,把反派送回他們所屬的宇宙。

「蜘蛛俠:不戰無歸」電影劇照。

許多人對這個超聰明的設定都讚不絕口,而我確實也看得很 high,但有一個問題,就是所有問題的源頭,都在於奇異博士明知自己施咒有如此龐大的威力,那為甚麼會犯下一個這樣的低級錯誤 —— 在施咒過程中,讓彼得不停改來改去?而自己親身替他改,為的就只是讓他和朋友入大學?要是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那很明顯奇異博士沒有聽懂這句至理名言了。他應該在施咒前,就清楚告知彼得,而且即使彼得有再多的要求,也不能在施咒中途,一直替他作微調。

而更重要是,既然已經把各個反派引了進來,那為甚麼奇異博士自己不完善處理,把他們送回去,反而強迫沒有這方面認知的彼得和他朋友去處理?而彼得不想把反派送回去,希望嘗試把這些壞人教好,這簡直就是一個教導大愛包容的初中生,趁暑假做的社會實驗。

這些問題的鋪墊前設,要是放在半小時的處境喜劇中,誰都不會跟你計較。可是作為漫威電影,一個扭曲平行宇宙的故事,這樣設定下來,這些超級英雄也太過隨意使用自己的超能力吧。

把壞人教好,這是甚麼道理?聽起來就有點像民主黨的觀點。把綠魔人調節成為好人,再把他們送回他們的宇宙,那不是就像加州搶劫犯,要是財物損失在 950 美元以下,就不算行劫?若蜘蛛俠要把這樣的觀點推廣到超級反派身上,是不是沒有殺過某個數目的人,漫威英雄就不追究?

雖然後面的平行宇宙設計是很 high,但這種設定顯得太過胡鬧。只是在一切以視覺動作先行的世界中,這些事情誰會關心?像我這種關注故事情節的人,大概本屬另一個平行宇宙,只是意外地被扯了進來吧。

不過順帶一提,有超級粉絲告訴我,片中第一代蜘蛛俠杜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在電影中一直說自己背脊不舒服,需要第二代蜘蛛俠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幫忙拉背鬆筋骨。這個點子,在戲院裡有老外笑了出來,原因是傳聞第一代的杜比麥奎爾之所以被 Sony 解僱,就是因為在爭拗價錢中,故意裝作在拍片時背脊受傷,因此拖延進度來坐地起價,結果被辭退。這事一直是漫畫迷的八卦。難得編劇把此事放進去,杜比麥奎爾又看得開,不介意重演,多少有點自嘲的味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