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總裁:烏俄之戰陷意識形態爭鬥,哪間本地公司願意站出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戰,已經演化成民主社會與極權國家之爭鬥。站在香港這個地方,支持俄羅斯明顯是與普世價值嚴重違背,但聲援烏克蘭甚至是進行捐助,某程度上是政治不正確,而且香港的疫情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商界為何又要刻意趕這趟渾水?所以,我們看到現時香港大部分的企業,均對烏克蘭飽受戰亂摧殘保持沉默。

上世紀人口及通訊流動困難,對於遠在他方的人道災難,香港人可以裝聾作啞,但全球一體化已經多時,在世界某個角落出現不公義的道德災難之時,企業在文明世界中不能默不作聲。要知道,聯合國數據顯示烏俄之戰已經催生過百萬名烏克蘭難民、超過 300 名平民死亡,當中 25 名為小童;另有過千平民受傷,真實數字肯定更高。

而芸芸香港企業中,一間以意大利為總部的保險公司,在香港社交媒體提到現時烏克蘭危機升級,炮火聲此起彼落,要支持烏克蘭家庭及兒童,情況尤為有趣。

這間名為 Generali 的保險公司,對很多香港人而言可謂名不經傳,但這間保險公司早已宣佈多項措施向俄羅斯入侵行動說不。包括關閉莫斯科代表處;辭去於俄羅斯保險公司 Ingosstrakh 董事會的職務(但續保留 38.5% 股權,因為現時外資撤股困難);逐步結束旗下 Europ Assistance 的俄羅斯業務。

同一時間,這間公司成立一個 300 萬歐元(約 2,500 萬港元)的緊急基金支援烏克蘭難民,包括捐款予聯合國難民署,協助處理烏克蘭前線人道援助工作;並透過其國際慈善基金 The Human Safety Net 發起全球員工募捐,以支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未來數月內開展救援工作,協助受影響烏克蘭家庭及小朋友,亦呼籲一般香港人作出捐款,塑造更安全未來。

有趣的是,雖然這間總部位於 Trieste 的意大利保險公司在香港知名度一般,但其實今年正慶祝成立 190 年,比現時全球大部分金融機構歷史還要長久,而其時香港仍未開埠。也許優秀企業價值是一項重要因素,令集團可經得起過百年風浪。

在香港人(或是全球人類)極度關注外國事務的今天,其實企業社會責任不能限於本地。以 ESG 內的 Social 為例,如果視全球為同一個社區,每一位世界公民也是 stakeholders 的話,在烏克蘭生靈塗炭的今天,企業是否要考慮為反戰或不公義事情表態?環球企業例如 Apple、Nike、可口可樂已經表態,連 TikTok 也已經限制服務。滙豐、渣打、友邦這些國際大型金融公司,你們有沒有考慮為烏克蘭人提供任何人道援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半隻腳踩咗入金融,鍾意喺香港最貴摩天大廈天台點評經濟、金融、時事,有高高在上嘅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