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八千年前的歐洲木乃伊

A+A-
圖片來源:European Journal of Archaeology

在古埃及,人們製作木乃伊是為了可以讓逝者的靈魂在晚上有安魂之所,使它們可以安然到後世(afterlife)繼續生活。然而,木乃伊製作並不止於古埃及,對於其他地方的文化來說,此舉均有不同的意義。

大約 60 年前,一名考古學家為超過 12 具骸骨拍了幾張照片,它們均在約 8 千年前便下葬於葡萄牙的南邊,一直以來都無法作出深入研究。直到最近,有新的團隊重新分析這批沒有沖曬的照片,並發現這些骸骨為木乃伊,又推測它們並非來自古埃及或智利,而是源於歐洲的其他部分。

這些古代骸骨被發現於葡萄牙的薩多山谷(Sado Valley),當中至少一具已經木乃伊化。研究團隊在分析考古照片及考察埋葬點後,推斷當時製作木乃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方便將屍體運送到埋葬的地方。同時,在考察後,團隊發現有其他在當地找到的屍體都有木乃伊化的現象,因此更有理由相信此做法於當時而言算是普及的。

發現這些木乃伊的考古學家 Manuel Farinha dos Santos 在 2001 年就已經離世。而他在離世之前,都未有將有關此遺址 13 個埋葬點的照片沖曬出來。這間接讓是次的研究員 Rita Peyroteo-Stjerna 有作出深入探究的機會。研究團隊把照片沖印出來後,重塑了整個考古現場,發現這些骸骨的姿勢都是「hyperflexed」—— 手腳的姿勢或摺合,都遠超平常或人體可以做到的程度。除此以外,屍體的整具骸骨在埋葬後依然呈現正確的人體體位,尤其是手腳裡面的小骨。換句話說,雖然綁住手腳的繩索都已經消失,但從其呈現的姿勢,可推斷出骸骨曾經被綑綁。

為此,團隊尋求了「人體農場」(body farm)的協助,透過研究裡面的腐化過程,嘗試探討木乃伊化的過程及變化。結果發現,這些屍體必須先被放到與地面有一定距離的位置,以預留空間讓腐化時所產生的液體流走。同時,研究團隊也發現,人們在製作木乃伊的過程中有利用火來風乾屍體,亦有迅速協助四肢擺放的位置。到最後,屍體體積會變得愈來愈小及愈來愈輕,絕對方便運送。

如果以古埃及木乃伊作為參考的時間點,即大概為公元前 4500 年;而在其他歐洲地域找到與木乃伊相關的紀錄,則為約公元前 1000 年。但是次於葡萄牙南邊薩多的發現,比現存最古老的木乃伊還要早 1,000 年之久!或許前人對於人體的了解,或是製作木乃伊的知識,均超越我們的想像,依然有更多知識、技巧、認知甚至種類等待我們發掘。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