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烏克蘭饑荒 —— 農夫吃不飽的真相

A+A-
電影「新聞守護者」(Mr. Jones)中的 Gareth Jones 以獨立記者身份,寫實報道了烏克蘭大饑荒的真實情況;圖為電影劇照。

1933 年 2 月,史太林在一場公開演說中,引述了列寧名言:「不勞動者不得食。」那兩年,史太林為推動蘇聯急速工業化,要整個國家的農場配合,集體種植,目標是提高產量,大量出口穀物,賺取資金購買工業機械,同時希望世人相信共產主義的美好。

一個表面宏大的集體化計劃,結果導致烏克蘭大饑荒,數百萬人餓死。諷刺的是,當時烏克蘭農產量極大,是歐洲有名的糧倉,農夫為國家生產糧食,自己卻活生生飢餓而死,這是何等荒謬的事。

世代耕作的農夫,家園和農地被政府和跨國企業以低價收購,失去工作機會的農民,不少走上犯罪之路。

好些歷史學家分析當時「努力工作者卻不得食」的原因:史太林深信烏克蘭的農民匿藏農作物,並大大提高該地區徵收的數量。可憐農民出盡全力耕作,卻依然未能生產足夠穀物上繳政府,配給到的食物愈來愈少。史太林還實施護照制度,不讓烏克蘭的農夫逃到城市,更派出政治保安總局的探員,全力搜刮烏克蘭境內的穀糧。最後,當地農民餓得完全沒有氣力,只能吃狗吃馬,吃腐爛的薯仔,繼而吃老鼠麻雀,吃樹皮昆蟲,最後一個一個的死掉。

這是發生在 1933 年的悲劇,不是天災,是人禍。

大財團圈地投資,以高產量為名,用大型機器取代本地農民,其實同樣是一種文化破壞。

過了接近 90 年後的今天,農民吃不飽,仍然天天發生。其中一個原因是落後國家不斷賣地,很多發展中國家法治不足,官商勾結嚴重,經常由貪污政府牽頭賣地,強行收地再賣給跨國集團經營農場工廠或開採資源。

受害的是世代耕作的農夫,家園以低價被強拍賣地,失去農田。跨國集團會以大型機器取代農夫,令他們變成無業遊民,即使聘請他們繼續耕作,但大部分剝削情況嚴重。工時長,收入低,農民為集團種植農作物,自己卻長期活在貧窮線下,溫飽成問題。很多犯罪集團看中這些農夫,丁點利誘便可操控飢餓的靈魂,本來樸實的農夫可在一夜之間成為罪犯,而背後可能與我們吃到的一棵入口蔬菜相關。

網站 Land Matrix 紀錄了跨國土地交易的實況,其中 3 月底在烏克蘭便有多宗農地交易,認真耐人尋味;圖為網頁截圖。

一直有留意網站 Land Matrix,一個紀錄跨國土地交易的檔案庫,詳細列舉國家與集團之間的買賣、跨國集團公司註冊的地方、所買土地的尺寸和位置、買地後的用途等,更重點分析非洲、南美、東南亞和東歐等地方的情況,並解釋今天在落後地方當農夫的困難。根據網站資料,2022 年 3 月烏克蘭有多宗土地交易。在戰亂期間,有跨國集團相中當地一大片農地,用途是甚麼?當地農民往後會否受影響?一切是個謎。

烏克蘭自 1992 年開始暫停土地出售,以免農地被少數人控制,但禁令到 2020 年 3 月 31 日已經廢掉,財團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歐洲糧倉,「新圈地運動」在各地暗自進行中。90 年前的烏克蘭農民受政策所害,飢餓致死;90 年後的今日,人類到底有沒有進步過?如果你有機會上天堂,跟上帝同枱吃一次免費午餐,或者可以發問:「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源和土地,都是神的財產嗎?為甚麼我們要付出高昂的代價,才能享受得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出版社和書店創辦人。曾編寫《本土情味 —— 香港百年飲食口述歷史》、《香港經典小食》等書籍。不專心飲食者,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