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牛會引發地震?來學習印度牛的特別意義

A+A-

印度政府近日推行全國「牛科學」考試,但一些考核內容卻並缺乏科學實證。當局聲稱此舉是要令到國民對牛「抱有好奇心」,批評者則指這是將該國神聖動物政治化,以進一步排斥伊斯蘭教信徒。

牛比人可貴

印度漁業、畜牧業及奶業部門轄下奶牛保護機構 Rashtriya Kamdhenu Aayog(RKA)指出,該選修項目考試每年舉行一次,主要考核中學及大學生,但公眾亦可應考。RKA 主席 Vallabhai Kathiria 在近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必須探索牛的科學。我本人正是癌症外科醫生,因此可以證明這一點。」更補充說:「一頭牛即使不供奶,牛糞和牛尿也是如此珍貴。」

在印度,牛是一個有爭議的主題,該國佔大多數的印度教人口中,許多人認為這種動物是神聖的,大部分邦更禁止屠殺牛隻。總理莫迪於 2014 年全國大選期間已承諾推動全國禁止屠宰牛隻,上台以來亦進一步推行這些禁令。與莫迪同屬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議會成員 Vikram Saini 更曾說:「我承諾過,要打斷不善待母牛的人的手腳,並殺死他們。」的確,在該國涉嫌殺牛甚至只是食牛肉的人,遇襲甚至喪生的事件時有發生,許多死者是伊斯蘭教信徙。據報自莫迪掌權以來,當局就一直忽略或掩蓋因牛而引起的「私了」事件。

缺乏科學實證的考試內容

RKA 發佈一份長達 54 頁的考試學習指南,其中包括牛的「宗教意義」及「醫學意義」等主題。指南指出:「牛不只是印度教徒,更是人類活生生的遺產。在世界傳統中,母牛代表著生育、繁榮和生命,通常被稱為母親祖先,也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哺乳動物。」當中更提出未經證實的說法,聲稱大規模屠宰,所釋放出來的痛苦,可產生巨大壓力,從而引發地震。

指南還指出,印度本地母牛生產的牛奶質素最好,而英國著名奶牛澤西牛(Jersey Cattle)只是產奶數量多,質素並不佳。更指本地牛「聰明得不會坐在骯髒的地方」,且比澤西奶牛更具情感,「只要有陌生人靠近印度牛(Desi Cow),牠都會立即站起來。」

攝影師兼社運人士 Sujatro Ghosh,於 2017 年曾拍攝一輯以女性戴牛頭罩為主題的作品集,諷刺在印度,牛的地位比女性更高,照片在社交網站上引起迴響。他稱該考試為「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另一種宣傳工具」,更說:「在印度極右政府崛起之後,牛已成為政治動物,被用作分化人的工具,而考試可被視為盲目崇拜牛的一種方式。這些政客其實不在乎牛,他們只在乎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