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人人都想蝙蝠俠,唔通人人就可以蝙蝠俠?

A+A-
電影「蝙蝠俠 —— 黑夜之神」劇照。

對許多新一代蝙蝠俠迷來說,蝙蝠俠就等於由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所飾演的「蝙蝠俠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之「蝙蝠俠 —— 俠影之謎」(Batman Begins)、「蝙蝠俠 —— 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蝙蝠俠 —— 夜神起義」(The Dark Knight Rises)。可是有一定年資的,應該會對添布頓(Timothy Burton)早些年代的蝙蝠俠有所記憶,甚至對他有點 gay、橡膠衣身上還有著乳頭的記憶一直「揮之不去」。(Gay 界朋友可別誤會,這個揮之不去並無貶意,純粹是南轅北轍的兩個世界重疊一起讓我混亂而已。)

但即使是添布頓的蝙蝠俠,其實也只是其中一個部分。蝙蝠俠從漫畫裡出現,就已經超過 80 年歷史了,也經歷過好幾代創作者、畫家及影視媒體的變奏。 許多狂熱死忠粉絲都知道,曾經有一個年代,蝙蝠俠在漫畫和電視中,並非像基斯杜化路蘭般使用非致命武力去對抗壞人,而是會毫不介懷地拿著手槍去射殺他認為要制裁的人,有時候亦會像陽光男孩般跳著舞和開玩笑,並非一直的暗黑。 因此正本清源蝙蝠俠,能讓廣大讀者了解這個傳奇英雄的由來,尤其當媒體上不少人經常引用蝙蝠俠的對白(不管是漫畫還是電影),來支持其行動的正義性。

但在我看來,這些都只是偏食,華盛頓口述歷史記錄者格倫威爾登(Glen Weldon)寫下這本貫通整個蝙蝠俠歷史的「黑暗騎士崛起:蝙蝠俠全史與席捲全世界的宅文化」(The Caped Crusade: Batman And The Rise Of Nerd Culture)裡, 就講到在不同年代中,蝙蝠俠的形象、性格及處事手法之變化,也代表著不同年代的政治和社會需要。

許多人喜歡蝙蝠俠的原因,都說他有別於其他超級英雄,他並沒有超能力, 他只是個普通人,奉行著嚴格紀律、有奉獻精神的人類,因此讓他成為傳奇。也讓每個人覺得,既然他能成為蝙蝠俠,我也可以參考他,成為暗黑秩序執行者, 為黑暗帶來一點光明。

但不知道是追隨者或粉絲的故意忽略,還是有某些盲點,正如在添布頓系列中飾演蝙蝠俠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所說:「這一直是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的故事,而不是蝙蝠俠。對我來說,我明白片名叫『蝙蝠俠』,它有很大的代表性,非常酷,具有文化上的象徵,而因為添布頓的關係,又多了藝術性的象徵。我從一開始認識時,它就是布魯斯韋恩的故事。」

許多人在論述蝙蝠俠跟其他超級英雄的差異時,常常喜歡強調他沒有超能力這一點,但格倫威爾登就點出了一個很好的見解 —— 布魯斯韋恩本身就是一個富可敵國的超級富豪,財富正正就是其超能力。他可以用財富製造各類型超級武器或超級工具,讓他既可進入犯罪現場,又能安全撤離,事後還有管家替他療傷和處理各樣麻煩事。

因此若有人想模仿蝙蝠俠,即使你已有他的勇氣,也得要有他的財力和科技(科技也是由財力所帶來呢),不然就只會落得像路蘭版的第三集開場那批二流蝙蝠俠模仿者一樣,被壞人打得七個一皮,而且分別在於他們最後會得到真正的蝙蝠俠所拯救,可是現實世界中這個人根本不會出現(如果你是樂觀主義者,可以說是還未出現,但那就是他 X 的沒出現啦)。

因此要正本清源蝙蝠俠的歷史和世界觀,才能準確地衡量。如果你有成為蝙蝠俠的心,那就要先問一問自己:

一、到底你是否住在葛咸城(Gotham City)?

二、到底你有否如布魯斯韋恩般的財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