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華麗最終回」性別議題的完美風暴

A+A-
節目「華麗最終回」劇照。

去年,著名棟篤笑演員戴夫.查普爾(Dave Chappelle)在 Netflix 推出了特別節目「華麗最終回」(The Closer),因當中大開 LGBTQ 的玩笑而惹起爭議。爭議不僅來自外部的跨性別團體,更有 Netflix 內部支持 LGBTQ 的部分員工,他們極為不滿,除發起遊行示威外,甚至在公司裡進行罷工抗爭;而 Netflix 執行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卻沒有因此受壓,反而堅持創作自由,要讓觀眾有選擇權利,拒絕把節目下架。

在政治正確文化和創作自由之間的衝突下,再配合韋史密夫(Will Smith)的巴掌事件,就匯聚成了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讓這種左派 cancel culture 壓力變成肉體攻擊,繼早前韋史密夫事件後,後來更有觀眾直接拿刀上台企圖襲擊查普爾。這個不禁讓人反思。

本來串流平台節目甚多,一時間無法一一觀看,但在這爭議風波下,筆者決定趕緊點開「華麗最終回」來看,一來是八卦心態,二來是怕 Netflix 未能頂住壓力,尤其在股價下跌的情況下,為免節目因各種理由而下架或暫停,所以還是先睹為快。

在節目中,當然有大量開著跨性別人士和 #MeToo 的玩笑,十分踩界,只是這種棟篤笑從來都是在社會爭議點上開玩笑,坦白說,感覺他還沒去到歧視或人身攻擊的程度。

反而查普爾在節目中提到,他過去一直被跨性別人士指責他 punch down 其族群, 事情纏繞不休,直到有一次,他請了一個跨性別棟篤笑新手 Daphne Dorman 到他節目作暖場嘉賓,其表演雖不太好,但她的真誠也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共鳴。

只是當她以一個跨性別人士的身份,在 twitter 上為查普爾這種被指為恐同人士作辯護,寫下了一段精彩句子:「他不抬舉你,也不打壓你,他只創造笑點,他是那行的高手。」

Punching down on someone requires you to think less of them and I know him and he doesn’t punch up, he doesn’t punch down- he punches lines and he is a master of his craft.

卻沒有讓其他跨性別人士緩和下來,彼此和解, 反而換成她自己成了其他跨性別人士的謾罵對象。六日後,這名棟篤笑新手不堪壓力,選擇自殺,結束了其短暫一生。

查普爾以此事作為節目結尾,有著一種殘酷的黑色幽默,不禁讓人震撼。他還為 Daphne Dorman 的女兒成立了一個基金。

我不肯定那個「肉和素肉」的笑話,還是揭露跨性別團體的「族內欺凌」事件,哪一個比較讓 LGBTQ 群體更生氣,但這個節目,是我看這種棟篤笑以來,第一次看得眼泛淚光。

在政治正確的強風下,筆者既不是女性,更不是跨性別人士,所以無法指出這節目有否冒犯 LGBTQ 的權益,但在看這節目時,我有笑,也有哭。至於是否過了火位,大家還是趕快去 Netflix 找來看,做個自我判斷吧。但記著,即使你是 LGBTQ 支持者,也別在媒體上公開表態撐查普爾,因為結果,前車之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