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雅 —— 在有飢餓危機的國度中癡肥

A+A-
肯雅首都內羅比一處貧民窟的兒童。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東非國家肯雅人口約 5,600 萬,估計現有超過 310 萬人處於嚴重糧食不安全狀態。然而,肯雅也有另一面 —— 2015 年有調查發現,當地兩成男性以及超過一半女性有超重或癡肥問題。英國「衛報」報道指,肯雅與非洲大部分地區一樣,癡肥人數正在增加,部分原因正是跟難以取得正常飲食有關。

去年肯雅政府一份報告指,國內 39% 死因為非傳染疾病(NCD),高於 2014 年的 27%;而癡肥就是糖尿病、癌症等非傳染疾病的主要風險因素。旨在對抗非傳染疾病的企業 Stowelink,26 歲的行政總裁 Steven Ogweno 來到肯雅首都內羅比(Nairobi)北郊的鄉村 Njathaini,他指當地屬嚴重低收入社區,自己跟同事發現:「這裡幾乎 7 成家庭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問題。」報道指,貧困社區的飲食向來嚴重依賴碳水化合物及烹調用油,當中的反式脂肪含量高得驚人,自然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數據反映,肯雅有半數女性有過重或癡肥問題。 圖片來源:LUIS TATO/AFP

貧窮限制了人們的食物選擇。例如在 Njathaini 的店舖裡,一棵椰菜要價約 4.7 港元;幾戶之外卻賣著 約 1.3 港元一袋的薯片、約 0.67 港元的炸麵包卷。Ogweno 補充還有糖分,「比起乾淨食水,Njathaini 裡汽水更多」。在村裡出生和成長的社區衛生工作人員 Francis Njuguna 指以前村中沒有癡肥問題,現在卻有大量。「如果你沒有正式工作,國家健康保險幾乎不保障你。這樣的人病了,就必須自掏腰包。」他以糖尿病患者使用的的胰島素為例。「要靠全村人募捐買藥,否則就是死路一條。」

窮人吃得不健康,容易癡肥,另外有部分肯雅人是受遺傳、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影響。Ogweno 體重一度接近 127 公斤,直至讀大學時,想擁有像美國職業摔角手 Dwayne Johnson 一樣的健碩身型,終於減肥並參加健身比賽。不過,肯雅社會始終將身廣體胖者視為事業有成就,Ogweno 留意到即使是現時更年輕的一代,也有類似看法:「大學裡的人想藉增加體重、有大肚腩作為身份象徵。這種看法仍需要改變。」

同時,不同連鎖快餐店已遍佈內羅比。糖尿病內科醫生 Davis Ombui 表示,快餐現時在當地大受歡迎,他還發現,愈來愈多人年紀輕輕就診斷出患病。「今日就有一個 21 歲的病人,患有生活方式引致的 2 型糖尿病。一切都是肥胖使然。」有估計到 2030 年,肯雅會有近 140 萬 5 至 19 歲人士患上癡肥。

假如面對癡肥的是富裕的肯雅人,除了努力控制飲食、多運動,可能有一個解決方法。外科醫生 Wyckliffe Kaisha 是國內少數可施胃繞道等減肥手術的醫生,她發現疫情期間患者數量顯著增加。一名 29 歲的匿名女患者,聲稱在接受切除部分胃部的手術後瘦了 40 公斤:「起碼我可以行樓梯,不必靠電梯了。」不過,減肥手術盛惠 5,000 美元(約 39,000 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