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食水泥:真豆腐渣也可做建材?

A+A-
日本研究人員嘗試用食物作為建築材料。 圖片來源:fabula Inc/Facebook

食物浪費會為地球造成負擔,建築材料也會成為污染源頭。東京大學研究人員由此研發出將剩食製成「可食用水泥」,不浪費食物之餘,亦有助減少傳統建材生產,更希望為受災人士提供緊急糧食。

東京大學社會基礎建設系學生町田紘太及生產技術研究所副教授酒井雄也,去年發佈首個以剩食製造水泥的技術。他們強調剩食水泥絕不是「豆腐渣」,像由大白菜製成的建材,其伸展或彎曲強度近乎是普通混凝土的 4 倍。他們希望這項發明有助減輕全球暖化,及緩解垃圾堆填區內廢棄食物腐爛、釋放甲烷的問題。

根據英國漆咸樓(Chatham House)的數據,水泥生產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8%。製造混凝土存在可持續性問題,所以酒井嘗試研究可以取代使用傳統水泥的混凝土。而以廢棄食品作為原材料的一大優勢,是其通常可免費獲取。

他首先開發用熱壓縮粉狀木材來製造混凝土的方法。確定可行後,酒井與其學生町田開始試用剩食作為原材料。初時他們要在當中混合塑膠才能黏合食材,之後意識到可以在製作過程中調整溫度及壓力使其黏合,而因應不同食物,需要有不同的溫度及壓力。實驗主要集中使用咖啡渣或生物廢物灰等材料,作為普通混凝土的填充物料。目前他們已成功使用茶葉、橙皮、洋蔥皮、咖啡渣、椰菜,甚至午餐盒剩菜製作水泥。

研究團隊亦用不同的香料調整水泥口味,讓水泥變得色香味俱全,使用者只需要將「建材」打碎再加熱,即可食用。不過剩食水泥始終是建築材料,要防水及防止被齧齒動物及其他害蟲啃食。團隊就希望找到可食用的防水物料,但有需要時或會塗上日本漆。

食物浪費是日本乃至全世界的一個大問題。日本在 2018 年產生約 600 萬公噸剩食及 1,930 公噸不可食用部分廢棄物,當中約 5 成製成飼料及肥料,估計 4 成被焚化及填埋;2019 年亦產生約 570 萬噸廚餘,政府的目標是到 2030 年減少約 270 萬噸。

去年,町田與兩名兒時好友一起創辦 Fabula 公司,現正與其他公司合作,用食品水泥製造杯子、餐具及家具。酒井指出,剩食水泥可以用來建製可食用的臨時房屋,以應對災害。他更指出:「如果食物無法運送到災民手上,他們可以食由食物水泥製成的臨時床。」

事實上,日本早已使用食物作為建材或家品,例如古時熊本城曾用芋頭莖製成榻榻米,及將干瓢融合到牆中,作為戰時軍糧。現在,食品成為可重複使用且可生物降解的水泥,研究人員希望其終能取代塑膠及水泥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