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郵票,為何會令人不安?

A+A-
英國皇家郵政今年 2 月推出新郵票。 圖片來源:AFP

皇家郵政自 1840 年推出郵票「黑便士」(Penny Black)開始,通用郵票上都不會出現國名,而是以君主頭像代表國家。多年來,除了君主及顏色改變,設計亦幾乎沒有太大變化。直到今年初推出的新郵票,英女王頭像旁新增一條條碼,用於追蹤信件及讓用戶連接影片,做法雖然象徵皇家郵政進入數碼時代,卻令收藏家及希望保留傳統的人不安

今年 2 月出現的新郵票設計中,女王頭像旁邊有一條類似 QR code 的條碼。這個特殊標記旨在防止偽造,並能追蹤信件,由此提高郵政效率。通訊者未來更可透過條碼郵票分享照片或影片訊息連結,收件人可通過應用程式查看。而皇家郵政從 2023 年 2 月 1 日起只會接受新郵票,任何舊郵票必須在此之前使用,或以舊換新。

手寫書信同好會 Handwritten Letter Appreciation Society 創辦人 Dinah Johnson 是郵政服務的忠實擁躉,她並不認同這種改變:「我這書信社群的意義,正正在於擺脫對數碼內容的依賴。」眼見現時郵寄書信已逐步使用帶有條碼的新郵票,Johnson 為表不滿,請一位從事印刷的朋友製作貼紙,貼於寄來的信以蓋住條碼,只留女王頭像部分。現在她更嘗試將印上紅色郵箱圖案的貼紙貼在條碼上,再寄出信件。「這是我的小型私人抗議。」

經營 Tagula Blue Stamps 的郵票收藏家 Andrew Jackson 則指:「他們嘗試用條碼及『超級無敵羊咩咩 』(Shaun the Sheep)的宣傳片吸引年輕一代。」他擔心這種變化是否預示著郵票的終結,Johnson 亦有同樣疑慮:「最終只會剩下條碼,不是嗎?」

皇家郵政公共事務及政策負責人 David Gold 不認同郵票面臨淘汰的說法。他明白條碼郵票會引起轟動:「收藏家、傳統主義者及君主主義者對郵票有一種歸屬感。」他指這就是為何新郵票會有假穿孔將女王頭像和條碼隔開,且設計已獲白金漢宮批准。Gold 強調條碼有實際用處,皇家郵政不僅可以此追蹤所有信件,更能杜絕清洗郵戳墨水及轉售二手郵票等欺詐行為,他聲稱這些行為造成皇家郵政「每年數千萬英鎊」的損失。

對某些人來說,改變亦會帶來實際負面影響。舊通用郵票原本或具更高價值,除了更稀有之外,一部分價值還來自郵票仍可使用,如此,擁有者不論是以舊換新還是繼續保留,舊郵票價值都因此大減。而且措施對仍會寄信的老人來說也有不便,像更換新郵票手續繁瑣,需要先下載及打印,或透過電話、信件索取表格,填妥後連同舊郵票一起寄回皇家郵政。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