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辭職】首相的繼任人之爭

A+A-
左起:董勤達、莫佩琳、卓慧思、賈偉德、辛偉誠。 圖片來源:路透社

面對派對門醜聞、國內通脹問題嚴重、工潮又一浪接一浪,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雖然在 6 月 6 日黨內的不信任動議勝出,但到 7 月 7 日始終還是抵不住超過 55 名官員辭職逼宮,宣佈辭職,預計會出任看守首相至秋季。英國廣播公司(BBC)、「金融時報」等主要媒體都開始預測下任首相人選,這次我們就介紹當中大熱的五位。

辛偉誠(Rishi Sunak)

圖片來源:路透社

辛偉誠是年輕的 80 後政客,父母是印度裔移民,他先後於英國牛津大學和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之後到高盛投資銀行工作,後來更成為對沖基金管理公司 TCI 合作夥伴。2015 年,他經北約克郡的列治文選區成為國會議員,自此一直被視為保守黨內的明日之星。2020 年,辛偉誠獲委任為財政大臣,在任內破天荒地推出大型的振興經濟方案,令他在眾多閣員當中,民望較高。

不過辛偉誠近月也醜聞纏身,首先被爆出其妻子是「非英國稅務居籍」(non-domiciled),變相即是沒有就海外收入繳交稅收,而他自己也曾擁有美國綠卡。除此之外,他同樣牽涉「派對門」醜聞,因違反防疫規定而被罰款。有資深的保守黨員也質疑辛偉誠是否真的有意角逐首相一職,甚至懷疑他會離開政壇,不過他依然是接替約翰遜的大熱。

卓慧思(Liz Truss)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卓慧思於 1975 年出生,是年輕的中生代政客,與辛偉誠一樣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的老牌學科「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但比辛偉誠稍多一點從政經驗,2006 年就當選倫敦格林威治市議員,2010 年經西南諾福克郡選區晉升為國會議員。卓慧思後來出任多個內閣要職,例如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司法大臣、婦女及平等大臣等等。

2021 年,卓慧思出任英國外相,期間多次就香港國安法及人權狀況發言,任內政績包括成功協調伊朗釋放英國籍女政治犯扎哈里-拉特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以及在俄烏戰爭中制裁俄國官員和相關人士。她雖然在 2016 年公投支持留歐,後來卻成為強硬的脫歐派人士。她亦被認為是鮮明的自由意志主義者(libertarian),堅持戴卓爾夫人的路線。

賈偉德(Sajid Javid)

圖片來源:路透社

賈偉德在 1969 年生於一個巴基斯坦裔家庭,畢業於傳統老校雅息特大學修讀經濟和政治學,後來仕途發展與辛偉誠相似,都在金融界別發跡,而且在商界成就更為顯赫,年僅 25 歲就成為大通銀行最年輕的副總裁,2004 年成為德意志銀行的董事總經理。2010 年,賈偉德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後來出任多個內閣職位,包括文化傳媒與體育大臣,商業、創新及技能大臣和內政大臣。

他在 2019 年曾角逐黨魁兼首相之職並打入最後四強,後來退選改為支持約翰遜,約翰遜當選後獲委任財政大臣,但僅僅 6 個月就因為被要求辭退所有特別顧問而辭職。他在 2021 年重返內閣出任衛生及社會關懷大臣,令外界感意外。不過在這次政治風波中,他帶頭向約翰遜逼宮,勢必令約翰遜支持者不滿。而他施政作風也相對保守,強調要緊縮政府開支。

莫佩琳(Penny Mordaunt)

圖片來源:路透社

莫佩琳在 1973 年出生於一個軍人家庭,家境並不富裕,母親和父親也先後患癌,她甚至一度要做魔術師助理幫補學費,後來在雷丁大學取得文學士學位,是家中首位大學生,年輕時已活躍於政治,曾是保守黨青年會(Youth for the Conservative Party)主席。經過多年努力,她在 2010 年成功躋身國會,後曾任英國國防部軍隊國務大臣、國防大臣等。她本人同時是皇家海軍後備隊員,官至少尉。

莫佩琳現時為貿易政策國務大臣,亦是其中一位最有意角逐首相寶座的保守黨人。她在去年 5 月出版合著 Greater,拆解後脫歐的英國狀況,顯示其意向。她在 2016 年支持脫歐,但同時又是黨內溫和派「一國保守主義」(One Nation)的成員,「金融時報」曾訪問其盟友,表示她可能會主打團結保守黨內各個派別的旗號,支持脫歐,同時倡議環球英國和社會自由主義。

董勤達(Tom Tugendhat)

圖片來源:路透社

董勤達在 1973 年出生於一個顯赫家庭,父親是高等法院法官,叔叔是保守黨元老,他先後畢業於布里斯托大學和劍橋大學,分別修讀神學和伊斯蘭研究。他曾經在中東當記者,又服役於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官至陸軍中校。他在 2015 年才當選國會議員,2017 年起出任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他的外交立場屬於鷹派,對中國態度強硬,今年 2 月曾計劃率團訪台

2020 年,董勤達領導的「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發表報告,促請英國政府要貫徹中國政策,對侵犯人權人士實施制裁、制訂英國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推出支援港人移民措施。

董勤達屬於留歐派,一直與首相約翰遜不和,而且早在 2017 年就有意爭逐首相之位。BBC 估計董勤達的軍事背景,有助應對複雜的對華問題,可以為其在選戰中加分。「金融時報」估計其選舉策略,會聚焦於保守黨的意識形態和道德革新。不過,外界估算董勤達的勝率不算高,但就有機會爭取到內閣職位。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