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塞的軟木:球場、太空也會用

A+A-
葡萄牙盛產製作葡萄酒瓶塞所需的軟木。 圖片來源:PIXEL to the PEOPLE/Shutterstock

軟木(Cork)過往通常用於酒塞、告示板及地板,但過去 15 年間,世界對可持續物料的需求不斷增長,軟木因具彈性、耐用、天然耐水和阻燃而備受關注,這類具有 3,000 年歷史的材料開始應用於更多層面。世界上最大的軟木生產商 Amorim 自 2018 年以來,每年投資 1,000 萬歐元研發更多軟木產品,目前已開發出大約 20 種新材料,像清潔漏油的軟木粒,以及可以吸收火車振動的軌道墊等。

軟木其實得來不易,世界上大多數軟木製品都來自西班牙栓皮櫟(Cork oak),這種樹大約需要 25 年才能長出第一層軟木,之後每 9 年左右才可以收割 1 次。而軟木生產商更要收割 3 次,才可得到可以製成酒塞的高質素軟木。但如果只是作為複合材料,使用首二次收割的軟木即可。在西班牙栓皮櫟 200 年的生命週期中,可被收割 15 次以上。

總部位於葡萄牙的 Amorim 每年生產超過 55 億個軟木塞,佔全球總產量一半。公司成立於 1870 年,但到 1963 年,他們意識到有需要解決其生產的軟木廢料,例如製作木塞就只用得到 30% 的軟木,因此成立 Amorim Cork Composites 去探索如何利用剩餘的 70%。如今該公司已可以使用達 99.9% 的軟木材料。2018 年,公司希望找到將軟木材料進一步轉化為其他產品的實用方法,因此創建 i.cork 工廠,以探索設計及測試這些材料所需的技術、機械和設備,例如專為軟木複合材料設計的啤機(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

軟木很輕,當中 50% 是空氣,可漂浮在水面,非常適合作為漂浮太陽能農場的基座,也適用於交通運輸行業,像西門子 Inspiro 地鐵列車內襯就使用了 Amorim 的軟木複合板、電動萬事得 MX-30(Mazda MX-30)也配備軟木儀錶板。材料亦具有隔熱的特性,所以勞斯萊斯全電動飛機 Spirit of Innovation 電池盒,就使用了 Amorim 的防火軟木層壓板來絕緣,降低起火風險。Amorim Cork Composites 的創新及產品管理總監兼 i.cork 工廠創辦人 Eduardo Soares 說:「我並不是說軟木不易燃,而是軟木燃燒的速度非常緩慢,而且可控制。」他更指,這種物料的阻燃特性,在航太工業中特別有用。

自 1969 年以來,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直在其太空船及火箭中使用 Amorim 的軟木。Soares 指,80% 的 NASA 發射設備都用到軟木複合材料,通常放置在溫度可以達到華氏 1,500 至 1,800 度的發射器頂端;歐洲太空站及 SpaceX 同樣有使用軟木。

目前,Amorim 已生產出更多樣化及環保的產品,包括 Corksorb,一種有效吸收油污的軟木粒、Corkeen 用於遊樂場中的防墮系統、AcoustiCork 則是可放在陶瓷或木地板下面的軟木墊層、Amorim Sports 能在運動草地使用,代替過往的橡膠,同時降低場地溫度,避免出現燒焦輪胎的氣味,現已應用於法國和德國的足球及欖球場。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