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Otize:COVID 鼻噴藥物更有效?

A+A-
SaNOtize 鼻噴霧劑宣傳段片。 圖片來源:SaNOtize

目前針對 Covid-19 的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均會隨時間減少,研究更有效的治療藥物相當重要。現時治療 COVID-19 的主要抗病毒藥物包括 Paxlovid、Remdesivir 及 Molnupiravir,我們或需更有效的治療方法,才能完全擺脫 COVID-19 對公共健康的威脅,較早前就有一款鼻噴霧劑完成了第三期臨床實驗,已在多國市場發售。

實驗室研究顯示,一氧化氮(NO)對 COVID-19 病毒「需要留意的變異株」(VOCs)具有直接的殺病毒作用。從機制上而言,一氧化氮通過「亞硝基化」和降低「棕櫚酰化」水平,立即改變病毒蛋白的結構完整度,阻礙病毒蛋白酶活性,從而抑制病毒 RNA 複製。加拿大專研抗傳染治療科技的公司 SaNOtize 就研發了「一氧化氮鼻噴霧劑」(NONS),研究顯示,NONS 固有的低 pH 值(3.5)和捕獲病毒粒子的能力,可增強一氧化氮的抗病毒活性。

醫學期刊「刺針東南亞地區健康」(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Southeast Asia)日前刊登了「一氧化氮鼻噴霧劑」第三期臨床測試的成功結果。該臨床測試群組包括 Delta 及 Omicron 變種病毒感染者,反映「一氧化氮」的抗病毒特質,能有效應付病毒不斷變異的挑戰。

臨床測試結果顯示,COVID-19 患者使用 SaNOtize「一氧化氮鼻噴霧劑」,可有效減少病毒量,在開展 NONS 療程 24 小時內病毒量減少 94%,48 小時內更減少 99%。以研究結果的中位數比較,使用 NONS 的 3 日後,PCR 測試呈陰性;而沒有使用鼻噴霧劑的測試組別,則需要 7 日才轉陰性。

該研究由 Glenmark 藥業在印度 20 個臨床中心,對 306 名接種和未接種疫苗、症狀輕微的成年患者進行,為隨機及雙盲期臨床試驗,比較對患者進行為期 7 天的 NONS 治療加標準護理,以及安慰劑鼻噴霧劑加標準護理的康復情況。

試驗中,未有患者報告任何中度或重度不良事件,在高鐵血紅蛋白中觀察到指標沒有臨床上顯著的變化,顯示局部使用一氧化氮鼻噴霧劑未有改變身體系統的一氧化氮水平。一氧化氮具有擴張血管的能力,而在治療中均未觀察到鼻血管舒張或全身血管舒張徵狀。

隨著疫苗效力減弱,抗病毒藥物未能跟上不斷變種的步伐,對於有效和安全的 COVID-19 療法之需求日益增加。該研究作者、SaNOtize 共同創辦人兼首席科學官 Chris Miller 表示:「據我們所知,沒有門診治療能夠如『一氧化氮噴鼻劑』般快速讓 PCR 檢測轉陰性。」Miller 直言:「此研究數據顯示,一氧化氮噴鼻劑有效、耐受性良好及能夠快速減少病毒量,可成為應對 COVID-19 及預防未來大爆發的高效醫療用品。」

有關研究數據已提交給印度中央藥物標準控制局(CDSCO), 該局於今年 2 月對 NONS 批出緊急使用授權,治療 COVID-19 成人確診者;NONS 將由 Glenmark 生產,以 VirX TM 品牌於泰國出售、以 enovid TM 品牌於印尼、以色列、巴林出售,並將於新加坡、尼泊爾和香港以歐盟 CE 標準認證的第一類醫療器材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