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橡膠涼鞋:從戰時產物變成當代潮物

A+A-
工人用回收得來的軍用汽車或飛機輪呔製作橡膠涼鞋,為越共著名的耐用鞋履。 圖片來源:NHAC NGUYEN/AFP

炎炎夏日,一雙涼鞋可保持雙腳通風舒服,也省卻出門穿襪的麻煩。據法新社報道,對越南人而言,涼鞋更多一層文化意義,因那是上世紀 40 年代戰爭中的產物。當時回收軍用車輛或飛機輪呔製作鞋履的做法,時至今日仍未改變。

硬底橡膠涼鞋之於越南人,就像「白飯魚」(白色帆布鞋)之於港人,都是兒時便宜又好穿的鞋款。廣南省中部的 47 歲男子 Dao Van Quang 花了 8 美元(約 63 港元),在河內博物館外的商店買了一雙普通涼鞋。他說:「在 1980 年代,我上學都穿橡膠涼鞋。這種鞋具有歷史價值,易於穿著,而且外型不錯。」

河內博物館所紀念的革命領袖胡志明,正是橡膠涼鞋的擁躉。這位人稱「胡叔叔」的北越前領袖生前所穿的破舊涼鞋,亦在館內展出。涼鞋還被視為胡志明樸實的象徵,甚至被寫進民族歌曲來歌頌:「這些涼鞋幫助叔叔走過漫漫長路,穿著涼鞋,他克服了建設國家的困難。」

在 1940 年代後期,越南人首次開始製造橡膠涼鞋。當時正值法國印度支那戰爭,他們發現以遭伏撃的軍用貨車車呔,作為原料來製造涼鞋,成本低廉。加上當時的士兵要在茂密叢林行進,涼鞋可用於潮濕、滿佈泥濘及多山的環境。

越戰期間,這種簡單而耐用的鞋款,更象徵越共軍隊的獨特及創造力。即使到了和平時期,這種設計仍然很受歡迎。現年 58 歲的涼鞋工廠東主 Nguyen Dak Truong 說:「我認為橡膠涼鞋仍有很大潛力。」

越南是四大製鞋國家之一,當地工廠為 Nike 及 adidas 等國際運動品牌生產各類鞋款。根據政府數據,今年上半年鞋類出口行業帶來近 120 億美元收入。雖然橡膠涼鞋未能帶來同等收入,但因具有文化遺產價值,受歡迎程度正在上升。

Vua Dep Lop 最初是一間小公司,後來成為越南橡膠涼鞋業的翹楚。在河內的工場,鞋匠仍是利用鋒利的刀及鑿,處理幾乎與他們一樣高的輪呔。

Nguyen Tien Cuong 自 2011 年從岳父手中接過這家公司,至今已賣出超過 50 萬雙橡膠涼鞋,每雙售價約為 10 美元(約 79 港元)。傳統的黑色款式雖然暢銷,但提供更多色彩的涼鞋可吸引更多年輕人。他說:「我們嘗試令其更柔軟、更時髦。在改變風格及款式後,我們開始迎來更多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