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皮卡迪利圓環,疊馬的穆斯林巡遊

A+A-
穆斯林身穿黑色衣服,在倫敦市中心,皮卡迪利圓環一帶巡遊。
文:貝立棠
旅居倫敦的博士生

2014 年夏天,我參加了一個暑期交流課程,那是我首次到訪倫敦,由華人佔 9 成人口的東方城市,到訪真正的世界之都,遇到的文化衝擊很大,因為這跟我腦海中「摘星奇緣」(Notting Hill)般的倫敦很不同。

我記得當年走進舉世知名的哈洛德百貨公司(Harrods),經過高層的女裝部,都放滿了全球最奢華的衣裳品牌,然而客人都是穿著黑色罩袍的女士,職員卻神態自若。那時我還是少不更事,向朋友說了一些充滿種族歧視的笑話,內容大致是和尚梳頭的意思。現在移居英國了,身份和思考角度都不同,反而更敬重穆斯林群體不單成功保留,而且還敢於展現的自己文化認同。

同時,我十分欣賞英國人對多元文化的擁抱,五湖四海的人和平共處,各種信仰習俗並行不悖。在倫敦市中心,同一區域有聖保羅座堂,也有無數的清真餐廳。聖誕節和復活節固然是每年的大節日,但是一般市民即使並非伊斯蘭教徒,都普遍認識齋戒月和開齋節。連傳統上相對右傾的保守黨,今年黨魁選舉的各候選人中,辛偉誠是印度教徒,柏斐文是佛教徒,查學禮是穆斯林。

在阿舒拉節,穆斯林上街遊行悼念侯賽因的英勇犧牲。

8 月 8 日,我本來要到泰晤士河南岸吃飯,走到倫敦市中心,大約皮卡迪利圓環(Piccadilly Circuit)一帶,被一場大型的穆斯林巡遊所震懾。男女老幼的穆斯林,清一色穿上黑色衣服,打鑼打鼓,揮舞大型旗幟,播放的音樂很有氣勢,夾在人群中間,感覺自己身處在一個異域國度。後來接到義工糾察隊發放的傳單,才知道那天是伊斯蘭教曆的阿舒拉節(Ashura)。

阿舒拉節是要記念默罕默德之外孫伊瑪目侯賽因(Imam Husayn),因為拒絕向暴君宣誓效忠而遇難。於是在伊斯蘭曆每年穆哈蘭姆月(Muharram),即是全年第 1 個月的第 10 天,全球什葉派穆斯林都會穿上深色衣服,上街遊行悼念侯賽因的英勇犧牲。而英國穆斯林就把故事重新演譯為公義、平等、尊嚴的奮鬥,這一年其中一個的主題是團結,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人。

未定居倫敦的時候,認為阿舒拉節的倫敦很不英國,甚至很不歐洲,但居住久了,才發現這樣的倫敦卻是很英國,因為多元就是這裡的核心價值。

當然,所有的移民群體來到新地方,都會遇上很多困難。英國不會沒有歧視、沒有仇恨罪行,但當穆斯林個體不斷展示自我,組織起來在公民社會發聲,參與政治和地區事務,和平相處並貢獻社會,就會在充滿色彩的版圖上留下一席位,得到人們尊重及保留自己的身份認同。巴格達出生的查學禮可以位居英國財政大臣,寄望一天也會有英籍港人闖出一片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