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如何令最大的匿名板主現真身?

A+A-
2019 年,Alexander Gorbunov 接受 AFP 訪問。 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社交媒體興起,催生了各種可以讓人暢所欲言的匿名媒介,亦可直白地批判當權者。有些政權會視這些秘密平台為心腹大患,以各種手段打壓。俄羅斯的網絡世界,曾有一個廣受民眾歡迎的匿名頻道 @StalinGulag,有超過 100萬 Twitter 追隨者,可是到 2019 年,在政權一再打壓下,其板主 Alexander Gorbunov 最終被迫現身

@StalinGulag 的字面意思是「史太林的古拉格」,古拉格是蘇聯時代的勞改營,是當時政治壓迫體制的象徵。頻道約於 2013 年在社交媒體 Twitter 出現,2016 年又增設 Telegram 頻道,作者以幽默、辛辣的文風狠評時政,道盡俄國社會日常生活中的荒謬,很快就紅遍全國,吸引過百萬追隨者。2017 年,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後於 2020 年遭毒害,2021 年被捕)就曾稱讚 @StalinGulag 是俄羅斯最重要的政治專欄作家。

@StalinGulag 會評論「國家大事」,例如北韓領袖金正恩訪問俄羅斯、烏克蘭總統大選、俄羅斯的 5G 大計等,但更多的是普羅大眾遇到的不公義,例如新西伯利亞一名染上 HIV 的小孩如何被禁上學,還有伊爾庫次克的老弱病人如何要花數小時來做一個簡單血液測試,最終不堪折磨而自殺。對於國家貧困的境況,他這樣反諷

在俄羅斯,79.5% 的家庭連買日用品都有困難,35.4% 的家庭無法負擔鞋子,11% 沒有金錢購買基本藥物。國家能夠向吉爾吉斯或者委內瑞拉派數以十億盧布真是太棒了。對,就連敍利亞都需要從我們手上拿十億盧布。

現時,有 40% 的俄羅斯人沒有任何存款 —— 政府應該發明新稅項,因為仍有人有存款。

該頻道尖銳的文風,以及龐大的影響力,自然受俄國政府關注。2018 年,當地新聞網 RBC News 率先把 @StalinGulag 起底,發現帳戶連結到馬哈奇卡拉市一位名叫 Alexander Gorbunov 的人身上。當初 @StalinGulag 仍以一貫文筆風格,否認自己是 Gorbunov。可是到 2019 年,俄國警方開始不斷接觸 Gorbunov 的親友。最離譜的一次,警察甚至登門搜查 Gorbunov 母親的寓所,並警告她,指發現有人利用 Gorbunov 的手機,發佈虛假炸彈威嚇訊息。

Gorbunov 於是在 2019 年 5 月 3 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正式公開自己的身份,表明希望政權集中針對他本人,不要禍及親友。那時候,外界才發現 @StalinGulag 真人是一名年僅 27 歲、身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幾乎畢生都在輪椅上度過的金融交易員。本來他與妻子在莫斯科過著美滿的生活,閒時到餐廳和劇院享受一番,但他認為當俄羅斯每日都發生瘋狂的事情,就不可能繼續沉默下去。他只是想寫作(”I just wanted to write”)。

Gorbunov 的身份公開後,一些貿易夥伴因為害怕而叫停了投資基金計劃。對此,當時他向 BBC 表示自己並不害怕:「他們不會找到任何措施可以管束我,因為我本來就一生人都活在拘束之中。」2020 年,Gorbunov 一度被俄羅斯協同大學威脅控告誹謗。截至 2022 年 7 月,@StalinGulag 依然無懼政權,繼續更新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