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壽司的訂價藝術:低價驚喜與扭蛋樂趣

A+A-
迴轉壽司店「藏壽司」。 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今年 4 月,挪威三文魚因俄烏開戰而空運延滯,日本第二大壽司品牌藏壽司(くら寿司)反而逆勢推出特大厚切生三文魚半價特賣,同月底的黃金週假期又開辦「吞拿魚腩和三文魚子展」(とろといくらフェア),以低價促銷高成本商品。含稅 220 日元的頂級熟成中吞拿魚腩(極み熟成中とろ),也以半價銷售。

這可不是甚麼低檔的削價競爭策略,而是藏壽司一貫的核心企業理念:永遠讓顧客充滿驚喜!

低價並不代表低利潤,藏壽司的高明之處,在於用這些低價招牌商品,吸引顧客消費更多高價商品。

藏壽司的全球旗艦店,就坐落於原宿明治神宮前的十字路口附近。它有項必點的招牌商品,在該分店核心客源 —— 十多歲至二十多歲的 Z 世代之間大受歡迎。

那就是原宿店限定的「烤薄餅壽司」(sushiクレープ),以三文魚、忌廉芝士、炸壽司醋飯等配料搭配雙色餅皮製成,含稅價 380 日元,比平常一盤壽司貴將近兩倍,屬於高價商品。

即使價格偏高,烤薄餅壽司卻名列熱賣商品,在社交媒體上掀起話題,更成為藏壽司推升平均客單價的領頭羊。

高檔食材低價銷售本身就是最能吸引消費者的驚喜,更何況還搭配藏壽司招牌特色:扭蛋獎勵。每吃 5 盤壽司就能啟動「藏驚喜」(ビッくらポン)遊戲,抽中便能獲得扭蛋,這個活動已實施超過 20 年。

即使在疫情中,也努力利用藏驚喜連續推出活動,增加來客數和客單價。今年 1 月到 2 月,與韓流偶像防彈少年團(BTS)和通訊軟件 Line 共同製作的公仔角色 BT21 合作。3 月到 4 月,則與電影版「名偵探柯南」攜手,以限定的角色商品作獎品。

「既好吃又便宜是應該的,但少了驚喜和樂趣,就沒有外出用餐的價值。」藏壽司社長田中邦彥尤其重視「深印於記憶的樂趣」,極力營造歡樂的空間和活動

藏壽司最大分店押上站前店於今年 3 月開張,內設不同的遊樂設施。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原料價格上漲,使大環境異常嚴峻。只有竭盡全力,嘗試用額外的驚喜商品來渡過難關。」藏壽司董事岡本浩之坦言,正在咬緊牙關克服困境。看似大手筆推出促銷活動,其實背後有著垂直整合供應鏈上下游,徹底降低成本的盤算。

為了省去仲介費用,藏壽司與日本 100 多處漁港和漁會直接交易,為 500 多間分店採購大量魚貨。為了充分運用漁港直送的魚貨,在大阪等地,還擁有 4 間加工中心。無法製作握壽司而被淘汰的魚脊背肉和魚鰓肉,除了用於軍艦壽司和油炸物外,頭和內臟則製成魚粉,再轉做魚餌之用。

「大概只有我們擁有自家加工中心。從上游到下游皆參與經營,所以有更強的韌性,足以對抗價格波動。」岡本浩之表示。去年成立的養殖子公司開發了「AI 鯛魚」,標榜以人工智能在適當時間餵食,有望降低成本。

為了進一步打破低價的印象,藏壽司正與水產廳一起制定「有機魚」標準。就像有機蔬菜一般,希望創造新商品,以認證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