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白蓮會」—— 陽光背後的夏威夷

A+A-
劇集「白蓮會」劇照。

剛在上星期舉行的艾美獎,有留意結果的話,相信會明白獎項這回事,不是成績表,只是參考名單。不過也有值得留意的,例如 HBO 的「白蓮會」(The White Lotus),在今年的艾美獎獲得 10 個獎項,當中包括 Limited Series 的最佳劇集、導演、編劇、男女配角等幾個重要獎項。這齣黑色喜歡贏盡口碑,HBO 決定發展成系列劇集,第 2 季將於 10 月在 HBO 播出。

「白蓮會」在去年夏天播出,那時出外度假還是遙不可及,看到夏威夷的陽光,豪華酒店的享受,感覺熟悉又陌生。不過發生在這家 White Lotus 酒店,可不是一個愉快的假期。故事開始,新婚的 Shane 一個人在機場,看著一副棺木運送上飛機,然後回到 7 天前,酒店經理 Armond(Murray Bartlett 飾)與新入職的 Lani 在碼頭迎接客人,當中有來度蜜月的 Shane 和 Rachel,來度假的一家四口,還有打算出海撒掉母親骨灰的 Tanya(Jennifer Coolidge 飾)。他們都是上流一族,與打工一族的酒店員工的相處,帶出有趣古怪的故事。先是含著金鎖匙出生的 Shane,發覺房間不是原先所訂的豪華客房,不斷向經理投訴,他的態度漸漸讓新婚的妻子 Rachel 不滿,心感是否嫁錯郎。那個中產家庭,日理萬機的太太 Nicole 是強勢媽媽,丈夫 Mark 懷疑自己得了癌症,又發現自己父親原來是同性戀者,大大打擊他的男性自尊。讀大學的女兒 Olivia 與同學 Paula 冷眼旁觀,批評父母的中產虛偽,還有有宅男兒子 Quinn,當眾人在享受奢華時,他卻對夏威夷的文化產生興趣。富貴但寂寞的 Tanya,帶著喪母的傷痛,與 Spa 經理 Belinda 發展友誼。

短短 6 集,一手包辦編和導的 Mike White,除了把人物角色寫得有趣立體,而旅客與酒店員工之間,雖然可簡化為階級和種族之間的矛盾,卻不是二元對立,也不是為政治正確而設計。荒誕幽默,在風光明媚,星級享受背後是一片灰沉。而故事背景設在夏威夷,原來 Mike White 小時候曾在夏威夷生活,如今也在那裡買了房子。除了人物之間的階級與種族,貫穿夏威夷這個地方,還有旅遊如何衝擊當地的文化歷史,旅客如何看待本地人,要說的好像很多,難得的是夠精練。第 2 季將會是新的故事,地點變成西西里,除了剛拿到艾美獎最佳女配角的 Jennifer Coolidge,其餘都是全新的班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