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毀畫作並製成 NFT,可能是個騙局?

A+A-
卡蘿的 Sinister Ghosts 在活動上被焚毀。 圖片來源:FridaNFT/YouTube

今年 7 月,一名墨西哥商人 Martin Mobarak 在美國邁亞密舉行了一場活動,期間於 200 位來賓面前,焚燒著名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一幅名為 Sinister Ghosts 的作品,並將原畫圖像轉化成 1 萬個 NFT 出售。墨西哥政府表示,此舉可能觸犯故意損壞藝術文物的相關法例;藝術史學家和專家更警告,這可能是個騙局

Mobarak 聲稱焚燒的畫作價值超過 1,000 萬美元,但專家表示其市值被誇大。世界頂級拉丁美洲藝術品經銷商 Mary-Anne Martin 更指出,她曾於 2004 和 2013 年先後將該畫作賣給某基金會和私人收藏家,卻從未售予 Mobarak。Mobarak 則說他是在 2015 年,透過擁有一間畫廊的經銷商 Andrés Siegel,從一位私人收藏家手上買入畫作,並於活動當日取得 Siegel 簽署的真品證書。惟 Siegel 一直未回應是否真有其事。

近數十年,卡蘿成為了最受歡迎的拉丁美洲藝術家之一。其自畫像「迪亞哥與我」(Diego y yo)在蘇富比拍賣會以 3,490 萬美元售出,創下拉丁美洲藝術品的最高價紀錄。卡蘿於 1954 年逝世後成為潮流文化偶像,Converse、Zara、Forever 21 等品牌和玩具製造商 Mattel 也曾將其肖像製成商品。美國麻省衛斯理學院的拉丁美洲藝術專家 James Oles 指出,現時全球充斥著卡蘿畫作的贗品,就連真品證書也可能為偽造。

是次以卡蘿畫作製成的 NFT,每個價值為 3 枚以太幣,相當於約 4,000 美元,目標是賣出 1 萬個,總值達 4,000 萬美元。該 NFT 持有者會收到畫作正反兩面的圖像、原圖真品證書副本,以及用該圖像製成的 GIF 圖和循環短片。Mobarak 宣稱自己希望將卡蘿的作品引入虛擬世界,分享給更多收藏家、創作者和藝術愛好者。但 Oles 質疑,其真品證書並非出自具公信力的頂級拍賣行,且原畫已被燒毀,難以辨別真偽。

隨著愈來愈多藝術家於虛擬世界創作,以破壞藝術品引起話題,並將作品轉化成 NFT 的做法也漸成趨勢之一。2021 年,英國藝術家 Damien Hirst 賣出 1 萬幅畫,每幅皆有對應的 NFT。他給買家一年時間,在擁有原畫和 NFT 之間二選一,結果 4,581 位買家選擇後者,他現正計劃燒毀對應的原畫。還有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 Banksy,曾以碎紙機銷毀一幅在蘇富比成交價達 86 萬英鎊的作品「氣球女孩」;一個名為 BurntBanksy 的團體獲得啟發,燒毀他一件作品並轉化成 NFT 出售。

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研究加密貨幣的 Paul Dylan-Ennis 教授認為,此類做法「至少應嘗試表達一些關於藝術或藝術媒介的有趣內容」,並補充卡蘿的例子並不符合此要求。

儘管 Mobarak 承諾將銷售 NFT 的部分收益,用作支持幫助受虐自閉症婦女和兒童的組織,以及芙烈達卡蘿博物館等墨西哥著名藝術機構,但墨西哥國家美術與文學研究所已斷言拒絕,更質疑其他機構會否接受捐助。因為在墨西哥,故意破壞藝術文物已構成犯罪,而有關當局正在調查其燒毀畫作的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