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晚安媽咪」—— 兩種人生取向的解讀

A+A-
電影「晚安媽咪」劇照。
內含劇透,請酌情閱讀

導演 Matt Sobel 今年推出的驚慄片「晚安媽咪」(Goodnight Mommy),是重拍 2014 年奧地利同名電影,由「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戴安娜」(Diana)的娜奧美屈絲(Naomi Watts)主演。故事講述孿生兄弟在父母離婚後,父親送他們到身為演員的母親家後之驚慄故事。

兩兄弟到了母親家後,才知道母親剛接受了整形手術,整張臉蓋著繃帶,不能照射陽光,必須長期待在室內。及後他們發現母親的舉止行徑愈趨奇怪,跟往常不一樣,加上看不清其面容,不禁讓他們起了疑心:這個母親到底是否真正的母親?在尋找各種線索時,他們愈覺奇怪,亦有嘗試通知警察,可是每次都被母親阻止,警方也傾向相信成年人,於是兄弟倆決定自救,向這個假母親進行各種反擊。

這部電影算是一個典型家庭心理驚慄片,過程尚算娛樂,但更有趣是,當你跟不同人生觀的朋友一起看時,竟有南轅北轍的感覺。

深信要「認祖歸宗」的認為,此片正好代表了香港這幾年的近況,人是需要 move on,重建和母親之間的關係,首先就是要減低對母親的不信任,不能老是擺出跟母親對抗的心態,不然母親也很難對你作出關懷,而求助外力插手亦無補於事。

深信「命運在我手」的當然不認同,認為這個母親本來就不可靠,更重要是,這個戲的主線是講述,當一個人在面對重大創傷時,都會傾向不檢討自己的問題,不回憶過去的創傷,反而幻想有想像中的朋友會來幫你、支持你、代你反抗,你只須跟隨這些權威,就能成功把這個假母親揭破。

也許你還未看此片,所以對這兩位朋友的見解會有點不明所以,但沒關係,待你看過後,再看看你比較認同哪一個說法,到時你可能會發現,原來自己身處的人生取向的光譜,跟你原先想像和自我界定的會有所差距。但就像此片的故事一樣,個人身份認同,許多時候其實也只是自己的一種投射,到底有多少是真確?有多少是幻想?也是莫衷一是。

但要是大家有興趣和有耐性聽外語的話,其實很值得看一下奧地利原版,因其殘酷程度遠超美版,美版相對乾淨,只保留了中間的大結構,卻放棄了一些殘酷折磨的場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