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外國的戰機特別型?(下)

A+A-
這是加拿大其中一架可以讓人走進飛機內部參觀的運輸機。
文:夏海安
加拿大生活觀察員
Airshow London 以 drive in 形式舉行,入場人士劃位而泊,然後可自由在場內參觀。

安省倫敦的 Air Show 其中一大特色,是在當地機場跑道周邊劃出大片區域,供觀眾駕車入內欣賞表演。這個 Drive in 形式在 2020 年疫情爆發期間才開始,是主辦單位為了讓觀眾保持社交距離、看得安心的安排。入場人士可以泊好車,然後在場內自由活動,到飛行表演開始,就可以在自己的車位附近打開露營椅、收聽車子的收音機,邊聽主持的介紹,邊欣賞表演。

一如上篇提到,天上有表演之外,地面上的展覽陣容不可小覷。每架戰機旁都有軍人在旁與觀眾互動、介紹身旁的「戰友」,雖然戰鬥機如 F-16 等是眼看手勿動,但加軍和美軍的 C17 和 C130 運輸機則打開倉門、駕駛倉,讓觀眾走進飛機內部參觀,甚至可以進入駕駛倉坐下打卡,一嘗當機師的心願。

另外,我好奇 Air Show 的定位是不是商業活動和到底能不能有盈利。翻查數字,戰機的燃料和保養費用驚人,以一架加軍 F-18 戰機為例,一小時的飛行開支達 6 萬加元,每場表演平均開支 17 萬加元,如此龐大的表演陣容加上 3 天的表演,若再計算運輸機那些龐然大物從基地飛到倫敦的成本,數字只會更驚人。官方稱活動有超過 3 萬人次入場,即使以最高級的門票計算,總收入不過 100 餘萬,總括來說,Air Show 是蝕本活動。查找原因,發現 Airshow London 是慈善活動,收益皆撥捐當地兒童醫療基金及支持退伍軍人。而美加空軍皆視 Air Show 為社區推廣項目,表演相關的費用由兩國政府的軍隊預算承擔,當作機師訓練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 Air Show 是重要的募兵宣傳。參軍人數不足的情況下,Air Show 就如美國海軍、空軍Top Gun 上映為募兵宣傳的好機會一樣。

在倫敦機場停泊展覽的不同美國或加拿大的戰機、運輸機、補給機。

話分兩頭,雖然加拿大軍方不乏先進軍備,在 Air Show 中表現絲毫不遜色於美軍,但原來加拿大縱使處於發達國家前列,軍隊規模卻不符比例地小,甚至排在一眾亞洲、中東國家,如埃及、印尼、日本之後,軍人數目在 7 大工業國中則排榜末。細思之下,加拿大有美國這軍事大國作鄰可以 free ride,軍隊的作用、是否應擴軍等資源投入自然值得思考。

文末題外話,說到軍事和飛機,筆者忽然想起在俄烏戰爭之初,因為制裁關係,一架俄羅斯 AN-124 貨機被禁止離開加拿大,至今仍然滯留在多倫多國際機場,每日累積著超過 1,000 加元的停泊費,與眾不同的外型成為機場的另類風景,也很值得「參觀」一下。

朋友 A 攝。A 住在大多倫多地區,分享了這個俄羅斯貨機滯留多倫多機場的事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