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益生菌可改善女性私密處健康嗎?

A+A-
圖片來源:WKanadpon/Shutterstock
文:小肥波

近年愈來愈多益生菌產品推出,由最初幫助食用者整治腸胃健康,到現在竟然可以幫助減少女性私密處敏感痕癢、灼痛、異味等不適,到底這些說法是否有臨床基礎?女士們吃這些產品時是否要多加注意呢?

其實,人類陰道中由很多不同微生物和真菌群落組成的多種微生物維持其健康。當中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是最常從健康陰道中分離出來的微生物,而這類細菌的成員包括加氏乳酸菌(Lactobacillus gasseri)與捲曲乳酸菌(Lactobacillus crispatus)等,已常用於市面上的保健產品,並吹捧到可以防止病原體入侵陰道。

乳酸桿菌屬能阻止病原體入侵的機制有很多,例如加氏乳酸菌可以產生細菌素 Gassericin A 與抗生素 lactocillin;而捲曲乳酸菌亦可釋出產生乳酸,並已被證明可抑制多種細菌,包括引致淋病的淋球菌(Neisseria gonorrhoeae)生長。

沒錯,已有很多研究顯示這些細菌對人體健康,不論陰道、腸胃道也好,都很重要,但當你以吃進肚的方式攝入所謂益生菌,有多少可以捱得過胃酸的「洗禮」,並進入你的生殖系統呢?將乳酸菌塗抹於陰道內不是來得更直接嗎?

就當這些乳酸菌可以到達陰道,也有破壞原本微生物群落平衡之嫌,可能原有的微生物已在努力抵制病原體,但乳酸菌的到來會令這場硬仗局面複雜化,可能乳酸菌會調轉槍頭,與病原體一起攻打原本已在陰道中的微生物群落,who knows?這當然是誇張的說法,但想說的是當你從乳酸菌得到某些保護力時,同一時間也可能會因微生物群落的平衡變化,而失去某些天然屏障。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問服用乳酸菌改善陰道健康的說法,是否已有臨床認證,畢竟很多時候科學界在培養皿見到的情況,在臨床測試未能成功複製。2015 年,曾有團隊稱連續 12 個月服用一種乳酸菌膠囊及抗真菌藥氟康唑(Fluconazole)的療程,可提高醫治細菌性陰道病和復發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病的機率近 20%。然而細心查閱報告發現,如果是 6 個月的療程,是否有食乳酸菌膠囊,均可 100% 治癒上述兩種感染?更重要是研究人數只有 40 位北歐女性,得出的結果未必適用於其他人口,也並非結論性。

保健產品成分不斷推陳出新,要趕及潮流。我曾提在拙作「養生大謬誤」提過紅莓素治尿道炎,時至今日已鮮有同類產品出現,益生菌是今期流行的寵兒,自然有不少商家加以利用,但其實際效用依然有待證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