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比特幣?印度央行發行數碼盧比

A+A-
印度儲備銀行在全國 4 個城市試用數碼盧比,用家可通過參與銀行提供的電子錢包,以掃瞄二維碼來向商戶付款。  圖片來源:Aju Sam Sunny/linkedin

多國央行一直警告,加密貨幣不受監管的性質存在風險。全球第二大交易平台 FTX 破產事件,便如同當頭棒喝。印度儲備銀行行長本週更警告,若比特幣等私人加密貨幣獲允許繼續增長,將導致下一個金融危機。但此番言論不無私心,因為本月初該行開始的數碼盧比先導計劃,正是希望長遠能取而代之,為國民提供另一種選擇。

不少國家持續探索發行「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的可能,當中以中國走得最前,在 2020 年起數碼人民幣便作公眾測試,並在今年推廣至更多用戶。歐洲央行則在今年 9 月,開始探索數碼歐元的原型。而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縱有議員一直推動聯邦儲備發行數碼美元,惟央行表明並不著急。倒是印度這個全球第二多人口的國家,決定在今年底急起直追。

12 月 1 日起,印度儲備銀行在孟買、新德里、班加羅爾和布巴內斯瓦爾這 4 個城市,試行數碼盧比,共有 4 間銀行及一個由客戶和商家合組的封閉用戶組參與。數碼盧比由央行擔保,以與印度紙幣或硬幣的相同面額發行。用家可通過參與銀行提供的電子錢包,以掃瞄二維碼來向商戶付款,或與其他用家交易。「華爾街日報」形容,這個計劃讓印度在通往主權虛擬貨幣的路上,領先許多主要經濟體。

電子支付近年在印度迅速普及,央行推出的數碼盧比能否也分一杯羹? 圖片來源:Dhiraj Singh/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儲備銀行行長 Shaktikanta Das 本週再以 FTX 事件為例,直指「加密貨幣對我們的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具有龐大的內在風險」。他又表示:「私人加密貨幣交易是百分百投機活動,我仍然認為它應被禁⋯⋯ 因為你試圖監管它而又允許其增長,下一次金融危機就會是來自它。」數碼盧比則旨在免除加密貨幣的風險,而提供一些相同的便利,譬如付款更有效率及減少依賴現金,還有望讓金融管理機構更深入了解貨幣流通方式。

但在過去 5 年,印度電子支付能以全球最快速度之一增長,部分受惠於「統一支付介面」(UPI)這個政府支持的即時付款系統。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每天也用 UPI,支付一切日常開銷。官方數據顯示,今年 10 月便有 70 億宗交易以 UPI 進行,相較 2020 年同期約 20 億大幅增加。鑑於使用數碼盧比無法賺取利息,也不能用來提取現金,分析認為 UPI 等其他電子錢包的普及,可能對央行數碼貨幣構成障礙。

羅兵咸永道(PwC)印度支付轉型領袖 Mihir Gandhi 表示:「使用的例子必須令人信服,才能讓人離開可以取款並賺取利息的一般銀行賬戶。」基於印度是世上最大海外匯款接收國之一,若數碼盧比能實現廉價高效的跨境支付,那便可能是吸引人們的用途之一。Gandhi 甚至形容:「這將會成就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