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后」的環保時尚

A+A-
2019 年,Vivienne Westwood 到駐倫敦巴西大使館前,參加氣候組織反抗滅絕(XR)的活動,抗議巴西政府破壞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 圖片來源:Claire Doherty/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Images

英國著名時裝設計師「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 去年 12 月 29 日逝世,終年 81 歲。她在 1970 年代以叛逆、前衛的風格,在時裝界打響名堂;其重視氣候和環保議題的理念,從她的時裝表演與設計中亦可窺見。

「買少一點、選好一點、穿久一點。」(Buy less, choose well, make it last.)「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 曾這樣豪言。這位時尚教母年輕時曾任小學教師,一步步踏進時裝界的殿堂,1970 年代她與英國樂隊 Sex Pistols 經理人 Malcolm McLaren 創立時裝品牌 Let It Rock,服裝風格大膽前衞,把 Punk 融入時裝而成名。成名後「西太后」不忘以身作則,宣揚環保時尚,利用時裝引起大眾關注環保議題。

「西太后」關心的不止時裝,品牌有志於成為負責任的僱主,提供工作和公平薪酬體系,強調弱勢社群的聲音。她倡議道德時尚,如 Made in Kenya 系列,自 2015 年以來通過與聯合國和國際貿易中心旗下項目 Ethical Fashion Initiative 合作,邀請非洲女工製作飾物和手袋,為她們提供工作機會和收入,以互惠互利。

採購原材料方面,品牌使用可持續纖維和材料,包括獲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OTS)認證的染色和加工絲綢,棉質針織衫則採用有機紗線,更常採用大麻纖維,減少使用聚酯和腈綸,選擇天然或回收替代品,例如回收聚酯纖維,從原材料開始減低對全球環境的污染。

「西太后」還把時裝週表演變成宣揚環保的舞台。2014 年在春夏 Gold Label 的時裝騷上,她和拍檔 Andreas Kronthaler 設計了「守護北極」(Save the Arctic)標誌,成功引起社會關注。眼見北極暖化對全球影響深遠,「西太后」於 2015 年在英國倫敦地鐵 Waterloo 站舉辦 Save The Arctic 攝影展,展出 60 位名人穿上她所設計 Save the Arcitc 衣服的肖像照,明確表達保護北極的立場。

Vivienne Westwood 亦以實際行動來守護環境,包括重新思考廢物處理。「西太后」品牌的零售包裝不含塑料,由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的卡片和紙張製成,採用由 40% 再生紙漿、25% 的皮革副產品等製成的原料,並在一間採用 100% 綠色能源的工廠生產,如今品牌正努力將其塑膠衣架和聚乙烯衣套更換為更可持續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