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搶佔東南亞市場,下一步是攻略歐洲?

A+A-
去年中國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在印尼推出的電動車 Air,成為 7 至 9 月全國電動車銷量之冠。 圖片來源:Dimas Ardia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新年想有新氣象,不少車主或正考慮更換座駕,包括轉開相對環保的電動車。過往由於它們價位偏高,讓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消費者卻步。但「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隨著東南亞多國提供補貼,相對便宜的中國出品成為搶手貨,威脅在當地汽車市場處於領導地位的日本車廠,甚至準備爭奪歐洲市場。

10 多年來,中國致力生產體積更小的廉價電動車及電池。去年的全球電動車銷量,中國就佔了一半以上,東南亞地區更是其主戰場。以泰國為例,雖然當地電動車市場目前僅佔全球汽車業的皮毛,但能源部數據顯示,當地去年首 9 個月已售出 13,298 萬架,大幅多於前年的 1,954 輛;開泰研究中心更估計,多達 8 成皆為中國車廠生產。而在印尼,中國上汽通用五菱汽車的 Air 去年夏季上市後,便以每輛大約 1.5 萬美元(約 11.7 萬港元)的售價,在 7 至 9 月成為全國最高銷量電動車。

國際管理諮詢公司 Arthur D. Little 指出,泰國等亞洲新興國家的人口不太富裕,中國電動車的相宜價格能迎合當地需求。譬如在泰國,一架日本豐田 bZ4X 約售 5.3 萬美元(約 41.4 萬港元),美國 Tesla 的 Model 3 亦由 5.1 萬美元(約 40 萬港元)起跳,但是 Wimonsiri Boonyopakorn 這位 35 歲教師在政府補貼約 4,000 美元下,約花 2.2 萬美元(約 17 萬港元)便買到一部長城汽車的 Ora Good Cat。她直言「一直以為電動車都很貴」,沒想到中國品牌的定價,比類似尺寸的汽油車還低。

泰國提供購買電動車補貼,令價格相宜的中國電動車在當地大受歡迎,包括長城汽車的 Ora Good Cat。 圖片來源:Vachira Vachir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一些分析員認為,中國企業在東南亞電動車市場的支配地位,或是它們爭奪歐洲這個第二大電動車市場的先兆。去年底市場研究公司 Fitch Solutions 便有報告指出,經濟疲弱或令部分發達國家的消費者轉而尋求中國貨,相信中國車廠將在今年加倍努力在歐擴張,包括尋求售賣較高價的車款。Fitch Solutions 估計,中國在歐洲電動車的市場佔有率,將由去年的 2% 增至 2025 年的 15%。

但縱觀整個泰國汽車市場,中國仍佔很小比例。諮詢公司 Arthur D. Little 指出,以提供汽油車及油電混能車為主的日本車廠,約佔汽車總銷量 8 至 9 成。豐田大發工程和製造有限公司高層 Prasanna Ganesh 表示,電動車、混能車和氫能車皆可有助減碳,惟目前混能車所需補貼較電動車少,「並可成為大眾化且易達成的解決方案」。而在曼谷等大城市以外地區, 路上行駛的更多是用電成本很高的 SUV 或貨車。

在中部北標府(Saraburi),Siriwan Boonvisuit 這位豐田經銷店的負責人指出,「電動車在較大型的城市是種趨勢」,反觀當地以務農為主,人們多用貨車運載水果,加上充電基建仍然有限,所以「中國汽車製造商並未引起危機感」。不過,競爭似乎才剛開始。長城汽車數月前表示,希望把生產混能車的羅勇(Rayong)廠房,變成「全球生產和出口基地」。頂級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亦宣佈,計劃在羅勇開設首間中國以外的載人汽車工廠,預計從明年起每年生產 15 萬輛電動車,主要銷往東南亞和歐洲。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警告,縱然歐洲一直大量出口汽車到中國和其他地方,但中國以「扭曲市場的產業政策」取得優勢,「中國製電動車或會扭轉中歐汽車貿易局面」。該智庫倡議歐洲採取貿易措施,以防市場被低成本的中國電動車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