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獅王」鼓勵員工做副業,意外地尋找到前所未有的人才

A+A-
圖片來源:yu_photo/Shutterstock

今年成立 131 週年的知名日用品廠商獅王(Lion),2019 年 7 月就提出「工作意義改革」,隔年又將兼職的副業制度納入改革的一環,目的是要提升員工對工作或職涯的參與度。

要拓展一個人的能力,重要的是意識到「自己想成為甚麼樣的人」。對獅王這樣傳統的老企業而言,多數員工習慣低調從眾。讓員工參與副業,目的是令他們更積極,除了彌補員工欠缺的部分,也為了開發人才的潛力。

對於「想從事副業,但卻不知道該做甚麼才好」的員工,該公司甚至主動介紹副業。例如將員工希望的工作地、副業主題、經歷背景,一併交給人力資源公司或地方自治單位來媒合。

「副業的目的,終究是為了員工的人才開發,」獅王人才開發中心統籌負責人大道寺義久表示,「應該要主動支援缺乏契機、未能積極試煉自身能力的員工。」

不只鼓勵員工參與副業,獅王還對外推行「副業公開招聘制度」。2020 年 5 月開始招聘後,竟然吸引跨越年齡和技能的人才,約 1,600 人前來應聘,爭取僅僅數個的名額。

一般來說,具有創業知識的專業人才,多數都任職於創投或大企業。這一群人身懷絕技,卻難透過一般勞動市場招聘。「副業」的形式,反而是接觸他們的新機會。

獅王由副業人才推動並付諸實行的新業務,就是 2021 年 2 月開始的「鄰家廚友」。這個手機應用程式,讓消費者能夠向附近餐廳預約,外賣晚餐回家。這也是隸屬製造業的獅王,第一次跨足服務業的嘗試。

不過跨界開發新業務,也反映了該公司聘用副業人才的新課題。大道寺分析指:「公司內尚未建立完善的業務體制,難以將既有的工作切割,由副業人才來執行。」

也有企業以招募離職人員的方式,來活用副業制度。日本知名保險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集結了中途離職者,稱作「畢業生」(alumni)的網絡組織深受器重。

三井住友海上原本就致力於發展數碼戰略,因此不少員工轉換跑道到科技公司或新創公司,尋求成長的機會。現在日本員工會選擇離職,多數並非因為與公司關係不睦,而是為了追求更好的職涯發展。而建立畢業生網絡的初衷,就是希望維持關係,將他們離職後累積的經驗與獲得的技能,再度運用於經營上。

「由於十分了解公司內部的狀況,因此也能迅速融入組織,」三井人事組部長越智貴之,強調招募回鍋人才的優點。

雖然以招募副業為由,但更想創造機會,能重新回聘一度離開公司,但身懷數據分析或外語能力等專業技能的人才。越智貴之表示:「對於在心理上強烈抗拒重新回鍋的人才來說,也許會是再次任職的一個契機。」

例如,一位曾服務三井住友海上約二十年的員工,過去在業務企劃部門參與各種大型系統開發項目,現在則以自由工作者的身份活躍於各大企業,並在老東家以副業參與元宇宙相關業務,以及探討研究下一個世代的科技戰略等工作。

該員工表示:「與無可取代的三井住友海上保持良好關係,孕育出合作等機會。作為業務夥伴,我希望與其共同成長,並為解決社會課題做出貢獻。」活用副業人才,也許能為解決問題帶來新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