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中國成功拉攏沙特?(二)沙特戰略

A+A-
去年 12 月 8 日,習近平到訪利雅德,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 本. 薩勒曼會晤。 圖片來源:Royal Court of Saudi Arabia/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上回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 12 月出訪沙特阿拉伯,跟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uhammad bin Salman),簡稱 MBS 談交易,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並達成價值達 300 億美元的 34 項投資協議,涵蓋綠色能源、信息技術、雲服務、交通和建築等領域。不過,最為外界關注的人民幣結算買石油只聞樓梯響,12 月 10 日,中沙特發表的「利雅德宣言」中隻字未提,更鬧出假新聞疑雲。

據「華爾街日報」較早前報道,習近平的確提出油氣貿易以人民幣結算,而華文傳媒紛紛載歌載舞歌頌這是中國一次外交突破,挑戰美國在中東的霸權云云。然而,沙特外交大臣 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 卻一盤冷水倒頭淋,表示毫不知情,認為還未是時候,這段跳了 6 年的探戈無奈只能繼續繞圈下去。

究竟中國為甚麼功敗垂成?畢竟中國已成沙特石油的最大買家,由 20 年前的 5% 躍升到現在的 20% 的出口,是出口美國的 3 倍,而且華為、寶武等中國巨企正在當地大展拳腳,鋪設電訊網絡和建造工廠,雙方貿易愈趨密切。不過,這不代表沙特會因此改變結算貨幣,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從實利角度考慮,沙特 5,000 億美元資產裡面有 4 分之 1 是美國國庫債券,美元若然貶值等如倒自己米,而且沙特每年需要跟美國購進大量軍火,自然不敢出賣老大哥的利益。

第二,沙特貨幣里亞爾(SAR)自 1986 年已經跟美元掛鉤,採用固定利率制,1 美元兌 3.75 沙特里亞爾,如同鹹酸菜炒牛歡喜,是定律。這說明美元穩定至關重要,如果它的地位受到人民幣挑戰而動搖,只會使自身經濟不穩定。

以上兩點不少專家都有提出,也是沙特不肯答應中國建議的原因。但第三個原因就很少人說得清,說的就是沙特的戰略利益,而若不清楚了解沙特的處境,又很難衡量中國這次挖牆腳的成效。

沙特一向被視為美國在中東的重要夥伴,彼此親密關係可追溯至 1950 年代。冷戰時,一眾阿拉伯國家雖然未有正式加入美蘇兩大陣營,但也因各自盤算而選了邊。而自從蘇彝士運河危機後,美國取代了英法兩國處理中東事務,而美國石油公司也控制著沙特的油田,故此沙特較為親美,並與親蘇的埃及納薩(Gamal Abdel Nasser)政府關係惡化,繼而開打 1962 至 1970 年的北也門內戰。

這段美沙良好關係到了 1970 年初期受到考驗,納薩心臟病發死亡,由沙達(Anwar Sadat)接任埃及總統,他著力改善與沙特的關係,高舉阿拉伯民主主義旗幟,主張把矛頭指向他們的共同敵人 —— 以色列。

1974 年 6 月,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走訪中東,並拜訪沙特國王費薩爾,希望緩解以色列問題。 圖片來源:Dirck Halstead/Liaison

1973 年,埃及和敍利亞向以色列發動贖罪日戰爭,沙特也有出兵和提供軍援,因此觸怒美國。而為了抗議美國支持以色列,沙特更不惜帶領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向尼克遜政府實施石油禁運,引發 73 年石油危機,標誌著美沙關係的底點。

不過,兩國不久又因 1979 年伊朗革命和蘇聯入侵阿富汗再次走近,由於伊朗和蘇聯直接影響沙特的國家安全和美國的冷戰佈局,美沙的關係幾乎密不可分。特別當伊朗屢屢想在中東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沙特就不能避免要依賴美國的軍火供應,形成兩個敵對陣營,開打小規模代理人戰爭。這場戰火時至今天仍然在也門和敍利亞打得如火如荼,差不多 10 年了。

但另一方面,隨著冷戰結束,美國和沙特的共同敵人蘇聯消失;911 事件後美國的反恐戰爭也導致位處中東的沙特感到尷尬,國內發出不少質疑靠攏美國的聲音。

至於美國最新圍堵中國的戰略,沙特看來並不積極,主要是中國的崛起沒有像以色列、伊朗、蘇聯般切身影響自己利益,反而受惠於出口貿易。反觀美國正馬不停蹄開發綠色能源,希望拋棄石油。因此長遠計,全面靠攏美國不再是沙特的唯一選項,但現階段要沙特放棄美國保護和軍火而投靠中國,卻仍然是天方夜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跨國企業會計師,每日研判國際關係局勢,分析政經。熱愛中外歷史文化,偶弄文墨,深感人生憂患識字始。

https://www.facebook.com/kimwar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