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失當,催生代客排隊工業

A+A-
由於美國最高法院僅限 50 名公眾人士旁聽,遇上重大案件時,人們就在庭外排隊試圖進場聽審。 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香港的 47 人初選案在 2 月 6 日開審,大批市民輪候旁聽。但有傳媒報道,人龍中懷疑不乏收錢的「排隊黨」,引起廣泛爭議。其實不單是此類政治事件,由接受檢測到買演唱會門票,很多人都在日常生活受過「排隊黨」之苦。排隊本是相對公正的資源分配方法,但當一個地方管理不善,就會催生代客排隊工業。

去年,美國媒體 Business Insider 以專題報道當地的代客排隊業。2017 年 6 月,本來從事地產生意的 Jennifer Goff 經歷 9 個月環球之旅,回到華盛頓的家後,不想再做老本行。就在那時,知名劇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在華盛頓開設期間限定酒吧,但由於座位很少,店外總是有條長長的人龍。Goff 想起紐約有人經營代客排隊生意,於是萌生創業念頭。

當時無業的 Goff 貿然來到酒吧外,說服輪候中的請她代為排隊,待快到隊頭時再以短訊通知對方回來。後來 Goff 慢慢建立口碑,有人在網上讚揚她的服務,甚至分享她的聯絡方式。於是她決意擴充業務,包攬其他餐廳和景點的生意,並在 2017 年 8 月創立 Skip The Line 公司。公司初時只有 8 至 10 人,皆是 Goff 的朋友,後來更多朋友的朋友也加入其中,還招聘了一些無家者,讓他們有重投社會的機會。

現在 Skip The Line 的業務很廣泛,除了餐廳,還有產品發佈會、作家簽名會,甚至搶購限量發售的威士忌。由於美國最高法院設於華盛頓,該公司也辦理聽審輪候服務,而且非常賺錢。法院只准 50 名公眾人士旁聽,若有震撼全國的案件,市民或要輪候多日才有機會進內。Goff 去年受訪時指,收取每位有意買位的聽審人士每小時 40 美元(約 314 港元),而在其他情況,單人位置收費 25 元,多人位置則是 35 元。

最高法院現時規定,每位排隊人士只能拿一張籌。Goff 表示,她曾找來逾 30 人到法院排隊,但公司會盡可能維持制度的公平。旗下一一位「排隊師」Bill 就向傳媒表示,不覺得代客排隊不公平,認為無論是親自聽審,抑或把機會讓給客人,都只是霸佔同一個位置,不見得對其他人有甚麼影響。但並非所有人也認同此說,「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就嘲諷,代客排隊已經成為美國最高法院的傳統一部分。

該報道分析,問題的根源是法庭禁止電視直播,加上庭內座位嚴重不足,供不應求下自然會造成這個局面。在疫情期間,最高法院以公共衛生理由開放聲音廣播服務,由 2020 年 5 月到 11 月間,多達 200 萬人收聽,超過 70% 受訪市民認為法院應繼續這項服務。另有意見認為,即使法院提供直播,仍會有公眾人士想要親身旁聽,排隊黨的需求依然存在,法院可考慮採用網上隨機抽票,令人人都有機會聽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