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買到成癮,如何治療?

A+A-
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還記得一年多前的加密貨幣狂熱?當時不少人揚言「挖礦」好過打工。但經過市況大上大落,去年有人說熱潮減退,今年又要捲土重來。而唯一沒變甚至愈演愈烈的,恐怕是加密貨幣的成癮問題。部分自認沉迷其中的投資者想要尋求治療,因而帶動一門「極具潛力」的生意。

化名 Don 的幣圈從業者,任職某家處理中央銀行數碼貨幣(CBDC)的交易公司,曾每週投放 20 萬美元作加密貨幣交易。他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有睡眠問題,會在凌晨醒來查看價格和個人投資組合結餘。「如要坐長途飛機,我會渾身發汗,因為途中無法上網。」直至去年中經歷加密貨幣價值螺旋式下跌,Don 終於決心求助,到西班牙馬略卡島的大型康復中心 The Balance,服務包括針對焦慮、怠倦、抑鬱、創傷後壓力症(PTSD)和飲食失調的治療方案。

Don 在此暫居私人別墅,有管家、廚師照顧,接受治療及進行按摩、瑜伽、踩單車等活動,終於令他「擺脫了加密貨幣」,惟盛惠超過 7.5 萬美元(約 58.8 萬港元)。The Balance 創辦人 Abdullah Boulad 指出,加密貨幣成癮者通常需要他人協助設定交易時間、止蝕、平倉等限制,保護投資者避免過度損失,而中心的治療師亦有相關協助。

BBC 報道指,類似的康復中心正在各地湧現,且多屬豪華形式,還提供毒品、酒精、飲食失調治療。Aaron Sternlicht 就和太太 Lin 在紐約營運 Family Addiction Specialist,他指沉迷加密貨幣交易的人,會愈益視之為「生活中興奮和快樂」的泉源。撒謊、偷竊、欠債等都是明顯的成癮跡象,患者也會難以放鬆或有睡眠問題、無時無刻監控貨幣價格、犧牲人際關係、職業及教育學習機會來進行交易。化名 Jane 的 32 歲倫敦受訪者就表示,自己曾持續 3、4 日「狂熱交易」,令伴侶以為她有外遇。

Jane 從 2014 年只花數千美元投資加密貨幣,到後來每次交易投入數十萬美元,最後向 Paracelsus Recovery 此治療中心求助。她指中心的「全方位治療」包括驗血、制定飲食計劃、瑜伽、針灸和必要的藥物治療。而 4 至 6 週不等的治療計劃,每週收費 10.4 萬美元(約 81 萬港元),網上治療課程則每小時收費 650 美元(約 5,100 港元)。

報道還引述專家意見,指經常有人受其他狀況困擾,最後才發現其實是加密貨幣成癮。51 歲的 Keith(化名)承認,在封鎖期間沉迷相關交易,卻因為依賴安眠藥而到 Paracelsus Recovery。「直至聖誕節孩子們來同住,我才意識自己變得有多古怪。我對他們充滿敵意,而且一次睡上好幾日,令他們擔心。但我們一直都沒發現,加密貨幣交易是問題的一部分。」

史丹福大學精神病學教授 Anna Lembke 形容:「治療加密貨幣成癮,方法類似治療其他成癮問題。這是一種生物心理社會(biopsychosocial)疾病,故需生物心理社會介入醫治。某些情況下需要藥物、個人和團體心理治療,以及改變習慣、環境,提供更健康的替代活動。」Lembke 補充,高昂的治療成本未必合理,但認為加密貨幣成癮類似賭博成癮,治療方式也同樣適用。有提供相關治療的中心則指,加密貨幣更易令人上癮,因為貨幣價值極不穩定、全天候皆可交易,往往更易令人入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