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震區中的小城,為何沒有倒塌傷亡?

A+A-
地震發生後,埃爾津市長到該區視察。 圖片來源:Erzin Belediyesi/Twitter

位於土耳其南部的哈塔伊省(Hatay),整個地區都因該國月初的猛烈地震而翻天覆地,唯獨在小城市埃爾津(Erzin),居民安全過活。美國 NBC 新聞引述當地人及官方人員指,埃爾津在今次地震中沒有人傷亡,也不見建築物倒塌,相信與當地建設長期以來嚴格遵守國家法規有關。

地震發生時,33 歲的 Beyaz Yalcin 與 4 名年幼孩子因參加婚禮到達埃爾津,沒有留在附近加濟安泰普 (Gaziantep)的家,僥倖逃過一劫。Yalcin 仍未回家,也不知道房子是否還在,因加濟安泰普很多房子已倒塌成廢墟。

在市政府工作的 Emre Tibikoglu 相信,自地震以來已有 2 萬人湧入埃爾津,令該鎮人口急增約 50%。Tibikoglu 指現任及前任市長深知這個城市位於地震區,所以市政府不容許建造不符合規範的建築物,每當官員發現有非法建造的建築物時,就會將之拆除。雖然做法惹起住在相關建築物的居民不滿,但市長很堅決,知道有一天可能會發生大地震。而埃爾津沒有高層建築,也降低了風險。

土耳其易受大地震影響,政府理應更重視建築質素。Tibikoglu 不清楚為何其他城市沒有嚴格執行法規,他懷疑政客及承建商之間可能存在某些聯繫,並認為若法規更嚴格,或可防範如此大規模的悲劇發生。

不過,2018 年的一項法律卻是對非法建造的建築物提供特赦,只要業主向國家繳納罰款,則仍可使用這些違規建築物。今次地震因樓房倒塌造成嚴重傷亡,政府承諾要徹底調查,並下令拘捕 100 多名涉及導致建築物倒塌的肇事者。反對派團體指責總統埃爾多安未有確保法規妥善執行,民間對此也愈來愈憤怒。

埃爾津距離地震震央約 70 英里,建築物仍大致保持完好。反觀在離震央較遠,以及距離埃爾津僅 12 英里的城市奧斯曼尼耶(Osmaniye),房屋都已化為廢墟,目前正努力找尋受困的生還者。

有些倖存災民因恐懼而前往埃爾津避難。像 Sultan Ergen 與兩個孩子及丈夫,就在上星期一由奧斯曼尼耶出發到母親在埃爾津的家。她認為這個小鎮更安全,在以前發生的較小型地震中,該地區受到的影響也較小。Ergen 的母親形容,鎮上的人在地震後都留在家裡,因為他們相信這些房屋建設。

雖然埃爾津同樣有地震破壞的痕跡,有宣禮塔受損,碎片散落到地面及巴士站,也有房屋受影響。但居民的生活大致上仍然如常,餐館及商店照樣開放,鎮中心的警察主要在環形交叉路口指揮交通,無需進行搜救。在捐贈中心監督工作的 Tibikoglu 指出,由於道路完好無損,而且靠近受災更嚴重的地區,埃爾津已成為食品及衣物等捐贈品的收集站,並為前來避難的人提供救濟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