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初,我出發到澳洲升學去

A+A-
圖片來源:EQRoy/Shutterstock
文:siufa

剛吃完離開前跟家人的最後晚餐,即使自己還沒有很深離開的感受,卻深深感受到家人對自己的不捨與擔心。回家面對著一堆還未收拾好的行李,跟一星期前相比,心情卻終於有了快將離開的實感。啊!我一直計劃的外地生活快將要實行,就像爸說的「要捱苦兩年」了。

大約在 2022 年時申請了澳洲的碩士學位,同年年尾,便陸陸續續收到 offer,值得高興的是也收到了就讀心儀大學的機會,煩惱的是選科時其實不是一個慎重的考慮,直到此刻仍擔心會否不適合。到海外讀書於我而言,不論碩士或學士,其實都是頗奢侈的。以我為例,澳洲碩士課程 2 年的學費大約 50 至 60 萬。當然,對於有奬學金資助或家庭經濟充裕的學生們,海外讀書大概會是個平常的經驗吧!

因金額不小的關係,我有時候想,把這決定當作是個投資,也許會令自己更好過。而事實上,這是我花上所有儲蓄的決定。值得嗎?我不知道,就當作是個任性的長假期吧!

不知是好是壞,自知很依賴家人幫忙處理家中瑣事,快 30 歲的我也迫著要真正獨立。自小家人和朋友眼中的我都是獨立的,大概是多數決定我都能自己負責,唯一不願意面對的就是家務,那真的很麻煩,很花時間…… 故此,小妹十分敬佩把家整理得井井有條的主婦們,這一點也不容易!

因自小跟婆婆同住的關係,習慣了她的囉嗦,也被她的飯餸湯水好好地養大。對下廚不感甚麼興趣的我只顧享受著飯來張口,再用雖麻煩但願意做的洗碗、洗廁所來報答。小學和中學時做家務,只把自己當作是灰姑娘,為何同學們都不用做,我卻需要如此「辛苦」?但長大才發覺,這不但是理所當然的技能,能夠分擔點家務讓我體會到箇中的麻煩、家人默默的付出。所以最後一兩天,也幫家裡的廁所換了廁所板、光管,這些生活小技能大概能讓我日後獨自生活過得更容易吧!

回過神來,有嚴重拖延症的我習慣了每次旅行前通宵收拾行李,而這次的「長旅行」其實也不例外。讀到這裡,大概都可能知道半點我不是個有周詳計劃的人,故此我也沒有給詳細注意事項或建議。到海外生活是我一直希望擁有的生活經驗。讀書當然不是唯一的方法,但卻很簡單便能成事。

不知將來如何,既擔心又有些緊張,卻期待著日後的挑戰。明天踏上飛機往澳洲後,等著我的又會是甚麼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