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用影印機?社會新鮮人的「科技恥辱」

A+A-
圖片來源:Arsenii Palivoda/shutterstock

IT 達人、科技擔當、上網專員…… 社會新鮮人的職場定位,恐怕離不開這些。在年長同事眼中,小至手機設定,大至建立網站,他們都能輕鬆解決。但對 Z 世代白領來說,辦公室的尋常電子用品反而難懂,傳真機、掃瞄器、外置硬碟,用起來都一頭霧水,請教前輩又怕被嫌棄,為此感到「科技恥辱」(tech shame)。

早前惠普(HP)向全球 1 萬名上班族進行問卷調查,5 分 1 年輕受訪者自覺遇上科技疑難時受到批評,較年逾 40 的同事多出 10 倍,令他們羞於求救。Dell 亦曾向 18 至 26 歲人士進行調查,56% 受訪者表示,「只接受過非常基本,甚至沒有數位技能的教育」,3 分 1 人認為所受的教育未能提供「推動職業發展所需的數碼技能」。他們對手機內的應用程式得心應手,但在辦公室對著一台打印機,卻往往困擾整個下午。

25 歲的紐約公關人員 Garrett Bemiller 直言:「掃瞄器和影印機等儀器都很複雜。」他記得初次用影印機就狂吐白紙:「我弄了好幾次才搞懂,原來要把紙翻轉放進去。」29 歲的 Max Simon 在其多倫多公司亦被難倒:「看到打印機時心想『天啊』,某程度上我像發現古代文物。」他還不時指導其他年輕同事使用 Google Suite 等日常軟件。「2023 年了,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看似簡單的事情常令 Z 世代措手不及。」

維珍尼亞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Sarah Dexter 指出:「有說法是這些孩子生於信息時代,這一切對他們來說都是直覺,但這並非事實,若他們未被教過,怎懂得用掃瞄器?」Simon 則認為,他們那代人已被社交媒體「熔化」腦袋,碰到不像 Instagram 那麼容易上手的東西就想放棄。23 歲洛杉磯工程師 Elizabeth 承認,她不惜一切避免用公司打印機:「我自覺沒學過大家視為基本知識的東西,自己亦羞於求問。」

惠普英國及愛爾蘭人力資源主管 Debbie Irish 相信,這種「科技恥辱」也是時代副產品。「有些年輕專業人士是在完全虛擬的環境下首次踏入職場,在辦公室較少跟前輩,甚至上司有面對面的交流和接觸。」但與此同時,被認定「擅長玩機」的年青白領受夠了指導年長員工。去年軟件公司 OSlash 的調查發現,美國 Z 世代平均每週花 8 小時,幫助年長的同事從電腦找文件,25% 人認為因要兼任技術支援而無法好好工作。

有些老闆會找專家幫忙縮窄差距,研究公司 Center for Generational Kinetics 聯合創辦人 Jason Dorsey 便受僱舉辦工作坊,團結各年齡層的員工來共同應對電腦問題。練習之一是讓參加者圍圈,分享自身經歷過的科技進步時刻。「這樣做極為人性化,有人會記得第一部彩色電視機,又有人記得第一部電話錄音機,而同場也有用智能電話就完成工作的孩子。這令我們意識到,這些經歷的多樣性是一種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