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5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大贏家:A24

A+A-
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劇照。

第 95 屆奧斯卡金像獎正式落幕,其中由馬來西亞影星楊紫瓊主演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囊括 7 項大獎,包括最佳電影和最佳女主角等重要獎項。而有觀看奧斯卡直播的朋友,會經常聽到一個名字「A24」。A24 是美國獨立電影公司,「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加上「鯨」(The Whale),讓該公司發行的電影共橫掃 9 個大獎,衝擊荷里活的片商生態

A24 於 2012 年由電影人丹尼爾卡茨(Daniel Katz)、大衛芬克爾(David Fenkel)以及約翰霍奇斯(John Hodges)成立,三人作風一直低調,甚少出席大型頒獎典禮。在 2016 年,當時成立只有 4 年的 A24 發行了「月亮喜歡藍」(Moonlight),該電影拿下第 89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令公司受業界關注。往後數年 A24 亦發行了多部贏盡口碑的傑作,包括「不得鳥小姐」(Lady Bird)和「農情家園」(Minari)。

英國「衛報」形容,到了今年奧斯卡,A24 已經不是「月亮喜歡藍」時期的小大衛,而是巨人哥利亞。不過出奇地,A24 依然可以堅守獨立電影的價值,讓一些看來與眾不同,甚至風格怪異的電影有平台出版。王子逸在 2019 年執導的電影「別告訴她」(The Farewell),亦是經 A24 發行。她認為該公司之成功,在於能夠搶先捕捉時代精神,再引領潮流。她讚揚 A24 重視創作人本身的身份價值認同,支持與眾不同的聲音。

電影「鯨」劇照。

「月亮喜歡藍」的導演贊堅斯(Barry Jenkins)最近監製了電影「日麗」(Aftersun),同樣選擇 A24 作為發行商。他表示一直感覺到與 A24 的羈絆,他們可以令電影人感到自己是整個圈子的一部分。有業界中人認為「A24 電影」猶如成為一個片種,但贊堅斯不認同這種標籤。他認為是行業主流的聲音聽起來一式一樣,才令 A24 發行的作品更具辨識度。電影製作人在 A24 的旗號下仍可以保留特色,令觀眾總能欣賞到新鮮的作品。

A24 成立之前,正值金牌製片人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所創立的「溫斯坦影業」(The Weinstein Company)大紅大紫。該公司捧紅了多部獨立小品電影,例如 2010 年的「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和「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溫斯坦發行的電影雖然不少都名利雙收,但就不太著眼於電影的藝術性。到 2017 年他被揭發曾性侵多名女星後,「溫斯坦影業」更是一落千丈。

與此同時,美國經濟不景,令很多獨立電影公司倒閉。A24 亦因此乘勢彌補市場空缺,導演哈提根(Chad Hartigan)向「衛報」表示,當製片商的投資策略都變得保守,令很多有趣且具商業價值的電影在市場上無人問津,A24 的出現,就在一個十分洽當的時機。而報道也指,站穩陣腳的 A24 正矢志踏足主流電影界別,例如不久將來會推出高成本製作「內戰」(Civil War)。在 2019 年,該公司已經進軍電視界,參與製作 HBO 的「毒癮女孩」(Euph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