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意大利葡萄酒 Masterclass(一)—— Trentino-Alto Adige

A+A-
Trentino-Alto Adige 的葡萄園主要開墾在山坡,不少需要建成梯田。

意大利的地理劃分自成一派,國之下是大區(Regionale),大區再分省(Province),然後是鎮(Comune),比較重要的鎮會升級為市(Citta),各大區又可能會給鎮以下的小區不同稱呼,例如 Frazione 或 Contrada,一般並沒有村的概念。意大利分為 20 個大區,其中在國界邊緣的 Valle d’Aosta、Friuli-Venezia Giulia、Sardegna、Sicilia 和 Trentino-Alto Adige 5 個大區是自治區,共融不同文化,因此不要奇怪德文在 Trentino-Alto Adige 比較意大利文更普及,很多時候會寫成「Trentino-Südtirol」。

意大利好幾個大區的名字都有連字號,代表由兩個地方組成,Trentino-Alto Adige 便是由南部的 Trentino 和北部的 Alto Adige 兩個省組成,西毗瑞士,北接奧地利。雖是一個大區,南北大不同,Alto Adige 原是奧地利一部分,所以又稱 Südtirol(即 Tirol 南部),第一次大戰後才列入意大利版圖,Nordtirol(北 Tirol)仍然屬於奧地利,可想而知深受德語國家文化影響,於是 Müller-Thurgau 和 Sylvaner 等德國葡萄品種非常流行。

Alto Adige 的首府是 Bolzano,Trentino 的首府則是 Trento。Trentino-Alto Adige 是意大利沒有海岸線的大區,北部是阿爾卑斯山,意大利人會叫山脈的東面部分為 Dolomiti。大區現有 9 個 DOC 和 4 個 IGT,其中一個 IGT 取名 Vigneti delle Dolomiti,便是「Dolomiti 葡萄酒」的意思。所有教科書都會說意大利葡萄酒的最高級別是 DOCG,Trentino-Alto Adige 沒有 DOCG,或會令你有點看不上眼。事實上,每個 DOC 或 DOCG 均有不同法規,根本無從比較,例如屬於 DOCG 級別的 Moscato d’Asti,法例只要求達到 4.5% 酒精含量,而且不能超過 6.5%,但一般意大利人會認為酒精度高的葡萄酒較好。以 Soave 為例,Soave DOC 最低要求 10.5% 酒精度,如果含 12% 酒精度,可稱為 Soave Superiore,並升上 DOCG 級。

Dolomiti 是意大利滑雪勝地,不能想像這是屬於 Cool climate 的產酒區。不過,只要你曾經夏天到訪,便會知道日間氣溫可以高達攝氏 40 度,晚間卻又可能降至 10 度以下!溫差之大,是為當地孕育出香氣誘人葡萄酒的主要原因。雖說氣候有利葡萄生長,但這區被山脈環抱,東部和西部均不利開墾葡萄園,加上葡萄園主要建在山坡,令到產量更少,這個 Masterclass 談及的 12 個大區,這是產量最少的一個,只佔全國產量 2.5%。另外當地葡萄園面積細而且分散,很多農民無法自家釀酒,合作社成為了主要生產商。

Trentino-Alto Adige 平均氣溫較低,紅酒葡萄不容易成熟,主要生產白酒,佔 73%,其中最流行的葡萄品種是Chardonnay(22%)和 Pinot Grigio(19%),紅酒葡萄則以你也會在德國遇到的 Schiava(9%)最普遍。另外值得留意的葡萄品種,還有 Lagrein、Marzemino、Teroldego 和 Gewürztraminer。據說 Gewürztraminer 起源自 Alto Adige 的 Tramin,當地人稱之為 Traminer Aromatico。

由於 Trentino-Alto Adige 位於內陸高山,食材幾乎都是肉類、芝士和蔬菜,烹調方面又深受奧地利、德國影響,跟意大利其他大區分別頗大。盛在牛肉清湯的麵包肉丸 Canederli 是其中最流行的傳統菜,還有各式大肉腸。配搭大量肉食,需要酸度高一點的葡萄酒,這區不乏。在 9 個 DOC 之中,最值得留意的是 Trento DOC、Alto Adige DOC 和 Delle Venezie DOC。

Trento DOC 是只可以採用傳統方法(Metodo Classico)釀造氣泡酒的專屬產區。

近年來 Franciacorta 做了大量宣傳推廣,令到很多人以為 Franciacorta 就等於意大利的「香檳」。其實意大利採用傳統方法(Metodo Classico)釀造氣泡酒的專屬產區不少,Trento DOC 便是其中之一。由於限制採用的葡萄品種相若,而且氣候比 Franciacorta 更涼快,因此生產的氣泡酒風格甚至比較 Franciacorta 更近似香檳。Alto Adige DOC 或會以德語標示為 Südtirol DOC,則只可在 Alto Adige 省生產,可以是紅、白、粉紅、氣泡或甜酒,其中 11 個白葡萄品種及 6 個紅葡萄品種,可以釀成單一品種酒款並以該品種名稱標示,近年又開始劃分出子產區,例如 Colli di Bolzano、Meranese di Collina及 Terlano 等,更推出了單一葡萄園監管制度,但凡標示「Vigna」及葡萄園名稱,必須以 100% 該葡萄園收成釀造,產量亦要降低 25%。

至於主要生產 Pinot Grigio 白酒的 Delle Venezie DOC,不要誤會位處威尼斯(Venezia),在 2017 年前本是 IGT,屬少數跨區的 DOC,範圍很大,包括了 Friuli-Venezia Giulia、Veneto 及 Trentino-Alto Adige 的 Trentino。為甚麼橫跨 3 個大區?因為在意大利統一之前,這片土地是一個獨立的城邦。Pinot Grigio 是意大利最流行的白葡萄品種,但其實超過 8 成都是產自 Friuli-Venezia Giulia、Veneto 及 Trentino-Alto Adige。要更立體了解意大利葡萄酒,也要認識一下歷史和當地文化。

葡萄酒推介

Ferrari Riserva Lunelli Trento DOC 2015

跟超級跑車無關,Ferrari 是創辦人姓氏,現由 Lunelli 家族經營。採用 100% 單一年份收成 Chardonnay 釀造,以傳統方法(Metodo Classico)在瓶內第二次發酵超過 6 年的氣泡酒,經奧地利橡木桶熟成,層次豐富,礦物氣息充沛。

Alois Lageder Löwengang Chardonnay Alto Adige DOC 2019

葡萄園以 Biodynamic 方法耕作,樹齡最高 75 歲,經法國小橡木桶熟成 11 個月,酒體豐滿圓潤,散發杏及桃果味,是 Trentino-Alto Adige 最早闖進國際酒壇的意大利白酒 Icon。

Castel Sallegg Lagrein Riserva Alto Adige DOC 2015

由 Kuenburg 伯爵家族經營的貴族酒莊,Lagrein 是 Trentino-Alto Adige 最具代表性的紅葡萄品種之一,全國 97% 產自這區,雖然帶有誘人的野生櫻桃味道及性感的香料氣息,但一般單寧粗獷酸度高,建議挑選 Riserva 級,這瓶經 18 個月法國橡木桶熟成,棱角已被磨平。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