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航天事業,現正準備「升空」

A+A-
肯雅太空總署的工程師展示該國首個地球觀測衛星 Taifa-1 的原型,該衛星由他們設計及開發。 圖片來源:Simon MAINA/AFP

若論全球發展最快的產業,航天界必屬其一。非洲縱然起步較遲,過往缺乏相關基建和技術,令本土公司必須移師哈薩克、法屬圭亞那或美國發射衛星,但如今亦已急起直追。估計前年約值 200 億美元的非洲航空業,將於 2026 年增長至 230 億美元。外資參與以至跨國太空組織,都是這片大陸的「升空」關鍵。

南非市場分析員 Rorisang Moyo 指出,愈來愈多非洲國家投資太空計劃,並獲全球公私營投資者倣效。這片大陸現有 270 多間新太空(NewSpace)公司拓展航天技術,並提供應用於電信、國防、航運、航空、採礦、農業、環境、教育和健康等領域的太空服務。非洲聯盟則於本週舉辦 2023 新太空非洲大會(NewSpace Africa Conference),並計劃在埃及首都開羅設立非洲太空總署(African Space Agency),希望透過這些跨國計劃,令非洲在國際舞台上擁有發言權。

縱觀全球七大洲,只有非洲未有火箭發射場。不過,Moyo 指非洲的地理特徵,尤其是位處赤道,令其格外適合興建太空港,用途不限於發射衛星。今年初就有中國航天科技公司與吉布提簽署備忘錄,在這個靠近赤道及位處紅海入口的國家,耗資 10 億美元興建太空港,兩國將共同管理 30 年。Moyo 認為:「這是航天大國與入門級別國家有力合作的例子之一。吉布提無疑快將成為航天業的重要國際參與者。」

安哥拉在俄羅斯建造該國第二枚衛星 Angosat-2。 圖片來源:GGPEN/YouTube

肯雅的首個地球觀測衛星 Taifa-1,同樣造成轟動。它由本土研究員設計及開發,並在本月中由 SpaceX 火箭送入軌道。當日肯雅太空總署表示,通過衛星的多光譜相機圖像,有望「取得高質素的地球觀測數據,有助預測氣候變化和作物產量」。對於這個經歷近代史上最嚴重旱災的東非國家,此舉足以左右未來。Moyo 表示:「隨著肯雅以至非洲愈來愈多這類計劃,非洲人得以受惠,能夠改善糧食安全。」

致力實現電訊自給自足的安哥拉,航天業亦正穩步增長。該國第二枚衛星、建於俄羅斯的 Angosat-2,在去年 10 月從哈薩克拜科努爾發射場,藉火箭升空後進入軌道,訊號覆蓋非洲及南歐的大部分地區。在衛星啟用典禮上,安哥拉電訊部部長 Mario Oliveira 表示:「有了 Angosat-2,我國得以步入新紀元,在電訊基建上又邁進一步。安哥拉團隊與俄羅斯同僚攜手努力,我就此成功祝賀安哥拉和所有安哥拉人。」

Moyo 指這種動力正遍及非洲各地,譬如在南非和尼日利亞,就有很多年輕研究員及初創公司加入航天業。非洲參與者逐漸多跟國際聯繫,並和美國、歐洲、俄羅斯或中國的組織合作。她更揚言:「太空技術的未來屬於非洲大陸。」不過,Moyo 指非洲現階段需要統一的法律框架,以具約束力的方式,規範與非洲以外投資者及合作夥伴的關係。她認為,這正正是非洲太空總署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