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國家一條河,伊朗、阿富汗塔利班為水交火

A+A-
阿富汗境內的赫爾曼德河。 圖片來源:Lewis Whyld/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伊朗與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上週六在邊境交火,造成士兵傷亡。據報雙方緊張局勢突然升級,源於圍繞兩國共享水資源的爭執。全長超過 1,000 公里的赫爾曼德河(Helmand)從阿富汗流入伊朗東部,早在 2021 年 3 月阿富汗境內用於發電及灌溉的卡馬爾汗大壩(Kamal Khan Dam)落成,伊朗便愈加關注事態。而自塔利班在同年 8 月掌權,兩地在赫爾曼德河問題上的緊張局勢更不斷升溫。

一條河,兩個缺水國家

除了卡馬爾汗大壩,赫爾曼德河另一條卡賈基大壩(Kajaki Dam)水電站項目也在去年 7 月正式啟用。當時塔利班政權副總理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宣稱「可以用國內資源來發展自己的國家」,又指該項目將可灌溉 10 萬公頃農田。不過剛過去的 5 月 17 日,伊朗外交部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警告阿富汗,要「在失去時機前打開卡賈基大壩。」翌日總統萊希(Seyed Ebrahim Raisi)到國內東南部乾旱省份視察,亦要求「立即給予錫斯坦(Sistan)和俾路支斯坦(Baluchistan)人民用水權」。

卡賈基水電站,攝於 2021 年 3 月。 圖片來源:WAKIL KOHSAR/AFP

長久以來,伊朗都面臨著嚴重的水資源危機,過去 20 年該國總儲水量減少 200 多立方公里、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約 28 厘米。2021 年伊朗更因人們不滿水資源短缺而發生示威,當時估計全國 97% 地區面臨不同程度乾旱。水資源短缺更削弱伊朗現行治理體系合法性,對政府和社會均構成巨大挑戰。伊朗一直要求阿富汗遵守 1973 年的「赫爾曼德河條約」,包括阿富汗每年必須以每秒 22 立方米的流量,從赫爾曼德河向伊朗輸水。而出於「善意和兄弟關係」,另外每秒增加 4 立方米。

不過,阿富汗塔利班代理外長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較早前強調,塔利班仍會遵守 1973 年條約的承諾,但同時指「不應忽視阿富汗當地的長期乾旱」。事實上,阿富汗正面臨連續第三年乾旱,在國際救援委員會(IRC)發表的 2023 年緊急觀察名單中排名第三。穆塔奇在 22 日的聲明中呼籲伊朗不要將問題政治化,最好通過理解和直接對話來解決。然而同一星期,兩國緊張關係已達到沸點。塔利班官員指伊朗首先在週六早上於阿富汗尼姆魯茲省 (Nimruz)與伊朗錫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邊界開火;伊朗則指責塔利班首先開槍。

積怨以久的地緣關係

水權爭議之外,自塔利班於 2021 年控制阿富汗以來,兩國政權的其他矛盾也不斷累積,例如伊朗虐待阿富汗難民的問題。伊朗多年來一直接收數百萬逃離武裝衝突的阿富汗人,自 2021 年起人數也有所增加,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 2022 年數據,伊朗有 80 萬難民,其中 78 萬是阿富汗人,並估計約有 210 萬無證阿富汗人以及近 60 萬阿富汗護照持有人居於伊朗。塔利班奪取政權後,曾經批評伊朗邊防人員毆打及騷擾阿富汗人。國際特赦組織去年 8 月份報告亦指,伊朗安全部隊非法殺害至少 11 名阿富汗人,阿富汗人還被強行遣返、遭受酷刑。

儘管兩地政權充滿分歧,但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 Torek Farhadi 接受「阿拉伯新聞」(Arab News)訪問時指,阿富汗很可能會通過談判尋求解決辦法。「塔利班將避免與伊朗對峙。經過 40 年戰爭,阿富汗本身就很脆弱。歷史表明,阿富汗最好通過談判與鄰國解決挑戰。」Farhadi 又認為,與伊朗一樣沒有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另一鄰國中國,會對危及阿富汗新政權穩定的事態發展有所不滿,且會建議塔利班不要升級與伊朗的武裝敵對行動,以緩和局勢。「中國想要一個安全的阿富汗,以便獲得當地礦產。中國還希望通過阿富汗獲得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