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自己的錶也不能賣?高級鐘錶潛規則入門

A+A-
高級腕錶「一錶難求」。 圖片來源:Empire Motor Club/EW/YouTube

因為將自己擁有的名錶出售,而被著名瑞士腕錶品牌列入黑名單,不單禁止他參加品牌活動,甚至可能不讓他買錶,演藝名人公開發聲指品牌無權控制買家的個人選擇,引來業界議論紛紛。在看花生的同時,不妨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些高級腕錶界的潛規則,給各位有興趣走進高級腕錶界的朋友。

寫了多年手錶,也曾為一家發源自台灣的鐘錶雜誌當過香港版主管,我可以跟大家說,高級鐘錶的確有著許多一般「常識」難以理解的一面。

譬如一般市場定律,是供求系統應該盡力尋求一個平衡數字以最大化利潤,但高級鐘錶行業裡,最頂尖的牌子一直都是處於嚴重的「求過於供」狀態。「一錶難求」,既是想塑造市場定位,也有實質的技術限制。真正具質素的高級腕錶定價往往都高得嚇人,10 萬、20 萬一枚手錶才只是入門的款式毫不稀奇。動輒過百萬的作品比比皆是,然而你認為一枚手錶的價值到底是在哪裡?

論材質,黃金鉑金的確不便宜,但這些貴金屬價格畢竟有數得計,要控制還是可以被控制的。鑽石寶石嗎?的確可以用這些「裝飾品」提高產品售價,但市場上最受追捧的,幾乎都不重視有沒有寶石裝飾。唯一有價值的,是「人」。

一枚高級手錶,其機械愈是複雜,加上由人手製造的比例愈高,最大花費的就是工匠的製作時數。因為工作太辛苦、技術太難,現今瑞士師傅買少見少。很多錶廠除了想提高定位,令自己變得更矜貴而限量製錶,其實更大原因是沒有足夠的人力去生產。

因為供求如此失衡,所以最高端的鐘錶品牌對於大眾的觀感並不太過重視。譬如剛剛名人想引起「炎上」的品牌,受歡迎的款式往往有錢都買不到,他們也因此有不必理會大眾道德觀感的資格。高級腕錶講究的,是實力遠重要過聲望。你以為群眾壓力指責其態度有問題,就會影響到牌子?抱歉那力度只會是輕如鴻毛。

理解了高級腕錶「一錶難求」,你大概也可以明白到真正的好錶,的確會是「有錢都買不到」。大家都是付那個定價,牌子專門店為甚麼要把貨物給你?幾個原因,一個,是你和牌子有某種互惠關係,牌子覺得產品戴在你手上是種光榮。明星、名人大概就屬於這類別。另一個,是你作為牌子的長期客戶,牌子有些並不算最搶手的貨色,你卻仍一直畀面購買。這些沒有炒賣價值的作品你硬著頭皮買進十隻,到有一隻市場求之不得的款式,賣給你就變成人情債的回報。

這也是最大原因,讓我給那些想藉著炒錶賺錢的人潑冷水。因為你表面上看到有人可以買到名錶轉手賺錢,實質他們花了幾多無謂錢去建立那種關係,到頭來投資回報根本不高。如果想藉此賺錢,自己本身又不是錶迷,還是另闢蹊徑比較理智。

說到這裡,你應該聯想到,為甚麼名人把錶出售,竟會惹來品牌嬲怒。大概是那些款式本就稀有,品牌因為種種「人情」而把產品賣給你,甚至可能提供了折扣,而你卻沒有珍惜這份「人情」。情況就有點像,男朋友送禮物給女朋友,然後女朋友卻把禮物放上 ebay 換錢,雖說女朋友的確有那自由,但男朋友會嬲都可以理解吧?

真正的高級腕錶,畢竟都是耗費工匠心血而成的結晶,品牌對擁有者非常重視,相信大家都理解了。因此多年以來,也許我真的有辦法可以買到某些別人買不到的牌子與款式,但我卻絕少會幫別人入手。有熟一點的品牌朋友笑說,如果我想以這方法賺錢,不如直接跟他要錢還好一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