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丟愈多,回收太陽能板勢成新興產業?

A+A-
We Recycle Solar 在亞利桑那州開設北美首間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板回收廠。 圖片來源:We Recycle Solar

初代太陽能板陸續因磨損和毀壞而退役,當中絕大部分也被送去堆填。美國維珍尼亞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教授 Mool Gupta 警告,到 2050 年全球太陽能廢物將重達 7,800 萬噸。在亞利桑那州的沙漠城市尤馬(Yuma),就有北美首間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板回收廠。潛在商機之大,亦吸引初創公司涉足這個領域。

We Recycle Solar 於 2017 年成立,行政總裁 Adam Saghei 表示:「太陽能是一項偉大技術,但它也能像鋁和玻璃等撐起一個行業。當在此地即可生產這些物料,為何還要花數以百萬計美元從海外進口?」他指太陽能板還可重用,世界各地正有客戶尋找便宜的翻新產品,尤馬工廠就像「尋求升級改造的舊貨店」。

該公司在全美 7 個地點收集報廢的太陽能板,把它們運到佔地 7.5 萬平方呎的回收廠,按品牌和型號分類。當中有些只是玻璃裂了少許,另有一些則在風暴中損毀。部分翻新太陽能板已在波多黎各等地售出,而不會測試和轉售的板則會沿著輸送帶前進,把銅、銀、鋁、玻璃和晶體矽等有價值物料分離出來。

行政總裁 Adam Saghei 希望,以回收太陽能板來應對「海嘯」般的廢棄問題。 圖片來源:We Recycle Solar

We Recycle Solar 為這些物料尋找新用途,例如向打砂業者出售玻璃。該公司的守規及回收技術總監 Dwight Clark 表示,銅是回收產量最高的金屬之一。「當我們每小時處理 1 萬磅太陽能板,最終每小時就會生產數百磅銅。至於鋁⋯⋯ 可能會做成更多太陽能板的框架,或者可能被用在波音新客機的駕駛艙。」

回收廠一天可以處理 7,500 塊太陽能板,全年大約共重 6,900 萬磅,估計截至 6 月初已避免排放逾 65 萬噸二氧化碳,重用率更高達 6 成。然而,We Recycle Solar 目前最大收入收源是拆除大型太陽能陣列,其次是轉售翻新太陽能板,回收的收益最少,Saghei 承認要靠前兩項業務補貼部分成本。

Gupta 認為,太陽能板回收業尚未蓬勃,皆因送往堆填的話每塊只花 1 美元,遠低於回收所需的 30 美元(約 234 港元),但研究人員正致力解決問題,相信終能克服盈利挑戰。與此同時,歐盟已制定規則,要求按「廢棄電子電機設備指令」(WEEE)回收電子廢物。去年美國推出的「通脹削減法案」,亦就回收提供激勵措施。

市場研究機構 Visiongain 估計,去年全球市場規模為 1.38 億美元,並正迅速增長。同樣從事回收太陽能板事業的德州初創公司 Solarcycle 就在今年集資 3,000 萬美元,由專注建築脫碳的資產管理公司 Fifth Wall 領投。電子產品回收商 PowerHouse Recycling 亦以子公司 Solarpanelrecycling.com,在這個新興產業爭一日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