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熱有假放,伊朗人反而仲嬲

A+A-
伊朗全國放假 2 天,一名男孩在德黑蘭街道旁的水池消暑。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熱浪持續,天氣熱得不想踏出家門半步,伊朗多地近日溫度升至 40 度(攝氏,下同),伊朗政府因應酷熱天氣,8 月初全國放假兩日。突然有假放、可以居家避暑,人們卻似乎不太高興。不少伊朗人將突如其來的假期歸咎於電網不穩和天然氣短缺,不滿政府無心解決問題,令民眾繼續受苦。

伊朗政府宣佈本月 2 及 3 日為全國假期,當局聲稱這個決定是因為前所未有的熱浪侵襲,要保護公眾健康和節約能源,假期期間,當地關閉政府部門辦公室和銀行,就連學校都停課。雖然天氣炎熱,但一些民眾認為沒必要放假,駐錫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Sistan and Baluchestan province)的記者 Kian 表示,與上月超過 50 度的東南部氣溫相比,40 度的氣溫尚算可控,他告訴半島電視台:「我不明白為甚麼現在要關閉(政府設施),全省的人也不知道為甚麼,他們說天氣比之前好。」

全國停工停市引發專家和網民猜測,不少人認為水力發電可能出現困難。44 歲經營銅業的商人 Hamed 認為停工是由於缺水牽動缺電問題,他稱問題核心在於伊朗嚴重缺水,這對於一個主要依賴水力發電的國家來說十分致命。「長期以來,人們面對嚴重的用水管理不善問題,尤其是在工業領域上。 」

伊朗政府和官媒否認全國放假與供電有關,強調能源部在發電方面不存在任何問題。事實上,伊朗在夏季停電並不罕見,今年停電次數甚至有所減少,但能源部過去數週對不斷上升的用電量發出警報。7 月底該國用電量達到每天約 7.2 萬兆瓦的新紀錄,Hamed 表示政府已經將停電的負擔從家庭消費轉移到工業身上。

電力供應不堪重負,「紐約時報」報道,為了抽出更多的地下天然氣並修復電網,伊朗政府需要外國投資和技術,但這些投資和技術,多年來一直受西方國家針對伊朗發展核武器而實施的制裁所阻礙。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 Mahdi Ghodsi 表示,伊朗政府「進退兩難」,一方面不願向西方屈服,另一方面無法平息公眾對通貨膨脹和服務停滯的憤怒。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國內經濟不斷惡化,加上水資源和能源短缺,導致許多人對領導層產生不滿,人們一直覺得政府只顧強迫女性蓋住頭髮、增加政治盟友,而不是讓生活變得更宜居。